寻宝我有国宝(寻宝盘点中国顶级国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寻宝我有国宝(寻宝盘点中国顶级国宝)

在我们生活的这片中华大地上,承载着千年历史,孕育出无数令世人为之震撼的国宝。这些国宝已无法用“价值连城”来形容,因为它们都是无价珍宝,是国家的骄傲和象征。

寻宝盘点中国顶级国宝

后母戊鼎鼎高133厘米、口长112厘米、口宽79.2厘米,重达832.84公斤

后母戊鼎(原称司母戊鼎),是商王祖庚或祖甲为祭祀母亲戊而作的祭器,是世界迄今出土最大最重的青铜器。

鼎腹内壁铭文“后母戊”是商王武丁的后妃妇妌(jǐng)的庙号。武丁共有三位王后,即妇妌、妣辛(妇好)和妣癸,称为“三配”。卜辞记载,妇妌是井方之女(井方即今邢台市),善于农业种植,也从事王室活动,据传还是孝己、祖己的生母,因为祖己曾被立为太子,故成为武丁三配之一。

祖己是一名孝子,他每晚要起床五次,看父母是否睡得安好,因此深得武丁宠爱。但由于祖己的母亲妇妌早逝,他的继母不喜欢他,在武丁面前说了他许多坏话,结果被流放到外地。祖己经受这一打击后,不久忧愤而终。

寻宝盘点中国顶级国宝

越王勾践剑剑通高55.7厘米,宽4.6厘米,柄长8.4厘米,重875克,极其锋利。刻有“钺王鸠浅,自乍用鐱”八字

公元前494年,吴国和越国的军队进行了一场生死搏杀,越军大败。在献上了绝世美女西施后,越国国王勾践成了吴王夫差的马夫。卧薪尝胆、忍辱负重二十年后,勾践回到越国,他任用范蠡、文种,发展生产恢复国力,东山再起。

前482年,吴王夫差为参加黄池之会,尽率精锐而出,仅使太子和老弱守国。越王勾践遂乘虚而入,大败吴师,杀吴太子。夫差仓卒与晋国定盟而返,连战不利,不得已而与越议和。

前473年,越军再次大破吴国,吴王夫差被围困在吴都西面的姑苏山(今苏州阳山)上,求降不得而自杀,吴亡。勾践用9年时间灭掉吴国,并成为春秋时期最后一名霸王。“鸠浅”就是越王勾践的名字,而这把剑就是春秋霸主的王者之剑。

寻宝盘点中国顶级国宝

明孝靖皇后凤冠通高48.5厘米,冠高27厘米 ,重2320克

王氏因美貌被选入后宫,为慈宁宫慈圣皇太后的宫人。三年后,被偶路过慈宁宫年少的明神宗临幸,王氏遂有孕。事后神宗并不以为意,并试图隐瞒、忘却,但太后发觉王氏有妊,询问神宗,神宗却顾左右而言他,太后便取来内官的起居注,证实王氏有妊,神宗只得晋封王氏为恭妃。同年八月,王恭妃生下皇长子朱常洛,是为日后的明光宗。

寻宝盘点中国顶级国宝

(明孝靖皇后)

1584年,王恭妃生下一女云梦公主,但神宗对她始终没有太多感情,日后也显示出对王恭妃相当反感。当受宠的郑贵妃生下皇三子朱常洵并晋封皇贵妃时,生下皇长子的恭妃反而未进封。17年后,神宗在群臣压力下册立皇长子朱常洛为皇太子,恭妃仍未进封。万历三十四年,朱常洛的妾侍王氏生下皇长孙朱由校(日后的明熹宗),神宗为表庆祝,为李太后加尊号,又进封王恭妃为皇贵妃,但始终将王恭妃屏居景阳宫,隔绝皇太子朱常洛与王恭妃。

1611年,王恭妃病笃,皇太子朱常洛闻言急往景阳宫探视,见景阳宫宫门深锁,于是破坏门锁入内探视。当时王恭妃已双眼失明,只能以手代眼,拉着朱常洛的衣角:“儿长大如此,我死何恨!”言毕王恭妃便与世长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