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印良品北京店(北京无印良品再告日本無印良品!)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无印良品北京店(北京无印良品再告日本無印良品!)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线上公开审理了北京无印良品(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诉日本無印良品涉嫌商业诋毁不正当竞争的案件。

而该案件也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阅读量高达2.4亿。

北京无印良品再告日本無印良品!先来后到还是店大欺人?

北京无印良品起诉日本無印良品?大家先别一头雾水,小编来给大家梳理一下事件的前因后果。

此次案件,其实是双方商标权纠纷案的延续。

而事件的起因还要追溯到20年前。2005年,株式会社良品计画,也就是日本MUJI無印良品的母公司首次进入中国,但 “无印良品”的文字商标最早在2000年就已经注册,之后辗转落到了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旗下。目前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以“无印良品Natural Mills”品牌,在北京开设了不少门店。

天眼查App显示,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7月,经营范围包括销售针纺织品、工艺美术品、百货、机械设备、化工产品、五金交电;服装、服饰设计等。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涉及数十件法律诉讼,案由包括侵害商标权、知识产权权属、侵权纠纷等。

株式会社良品自2001年起就对涉案商标注册提出异议,但最终败诉,只能使用英文“MUJI”字样,还需停止侵犯北京棉田公司、北京无印良品注册商标专用权,并发表声明以消除侵权影响以及赔偿经济损失50万元。

难道良品计画在中国没有注册商标吗?当然有!在中国大陆,良品计画也几乎在所有的商品和服务类别上注册了“無印良品”商标,只是由于无印良品销售的品类繁杂,在商标注册时漏掉了布、毛巾、床罩等商品类别。

然而,这个疏忽,却让北京棉田纺织有限公司在该类别下率先注册了“无印良品”商标。法院的判决也的确在理,谁先注册的商标就是谁的。

而这两家无印良品店,也真的是“傻傻分不清楚”。有网友评论称:到底哪个是李逵,哪个是李鬼?

小编在天猫平台看到,搜索“无印良品”,有两家十分相似的店铺,名为“无印良品MUJI官方旗舰店”的是该案件中的被告,也就是大家熟知的日本無印良品,而名为“无印良品旗舰店”的,则是该案件中的原告北京无印良品。

北京无印良品再告日本無印良品!先来后到还是店大欺人?

小编在无印良品旗舰店中看到,有消费者评价称:“买来才发现不是日本的那个品牌。”

然而无印良品的商标之争到此还未结束。

此次双方再次对簿公堂,原因是在此前商标权纠纷案中,被告方日本無印良品发布的声明中,使用了“抢注”这一措辞。

北京无印良品再告日本無印良品!先来后到还是店大欺人?

北京棉田公司认为,“抢注”一词存在商业诋毁内涵,属于负面用词。

而被告方则认为,这只是一种客观陈述——抢先注册。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审判员崔树磊指出,日本無印良品是否构成对北京棉田公司的商业诋毁,最主要的还是要回到反不正当竞争法对商业诋毁的界定。

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界定就是经营者不得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误导性信息,导致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本案当中,我们肯定首先要判断,所用的“抢注”一词是不是虚假或者误导性的信息,进而判断这种表述是否已经达到了损害原告方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的后果。

但是,本案未当庭宣判,究竟孰是孰非还有待法院给出结果。

无印良品们的“战争”,你怎么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