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国企老总职业生涯感悟:财富

80酷酷网    80kuku.com

  

  财富和财富积累

  普通人在职业生涯发展的过程中通过不断的努力,产生了工作能力的积累和贡献的积累,这些积累在一定条件下会转换为物质财富、社会地位(职务),因此就出现了第三类积累——财富的积累。

  市场经济社会中需要通过自身劳动创造财富的人,必然要经历能力积累和贡献积累的两个阶段,这就好比种田要播种、要耕作,盖房子要打地基、要起墙一样,一般情况下个人的财富状况反映了一个人能力积累和贡献积累的综合情况。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符合公平的社会原则,个人所积累的财富才能被大多数人所认可和接受。

  由于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不同,各单位的分配制度差异很大,因此在能力和贡献水平基本相同的情况下,如果在较短时间段中考查,往往个人间所获得财富差距会很大。但在20至30年的跨度中去考查,绝大多数人通过劳动获得的财富与其所具有的能力和做出的贡献是相称的,这是由社会的公平原则所决定的。如果违反了这个原则或是出现了较大的偏差,往往就会产生一种无形的力量对其进行纠正和调整。

  例如:有个大学生毕业进入一个某单位后,由于某种非正常的原因,在进入单位一年多的时间里受到上级领导特别照顾,两次外派出国,工作不到两年提升科级干部。在这段时间里其能力和贡献与其所获得的财富显然不相称。在这种情况下其个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违反了社会公平的原则,反而在上任初始变本加厉提出配手机、车子、房子等条件,一时群众中一片哗然,当年干部考核结果可想而知。此后每年群众评议均为未位,最后只能离开,结果是什么也没得到。如果他当时能意识到提升科级干部是某种形式上财富的提前透支,并且能通过加快能力提高和多做贡献主动给予补偿,也许群众不久就能接受和认同他。

  又例如:在工作中有些人投机取巧,每做一件事都想少付出多回报;也有一部分人不计较个人的回报,努力工作,这两种人在平时虽然工作业绩和对单位的贡献有明显的差别,往往收入并无大的区别。但实际中存在着某种潜意识,前者是在不断地透支不属于他个人的财富,他的行为不被周围认可,在分配调整、岗位安排上会遇到问题;后者在不断地积累应属于他个人的财富(虽然他并没拿到手),在分配和升职的调整中多数人都会给予认同,因为他拿到本属于他个人的东西。一个优秀的工作者每得到一次荣誉、物质奖励和职务升迁,事实上都是在支取此前能力和贡献的积累,如果过了头也会出现透支现象。如果我们每个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时都能主动意识到这个问题,不再把过去的功劳作为本钱,及时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努力创造新的成绩,就是说少捞一些,多做一些,群众也许很快能认同和接受你。只有这样你的职业生涯才能走得快一些和上得高一些。

  再例如:一些人在一个单位工作不理想,希望换一个单位。换单位较多是一些年青人,因为年青人在一个单位贡献的积累是十分有限的,离开原单位困难和损失都不大。而一些老职员一般不愿轻易离开原单位,除了考虑对新环境和新技能适应力及学习力下降外,最重要的是几乎在原单位多年来所有的贡献全部“清零”,一切都将从头开始。国外一些私人资本家企业,每次裁人的重点是老职员,除了老职员学习力下降工作能力提高不快之外,表面是降低人工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最重要是减少对于老职工长期贡献的支付压力。多年来我们有一些老职工由于各种原因离开我们这个企业,只要他们在走的时候没损害单位利益,我们就不应该歧视他们,对于他们多年对企业的贡献应表示感谢,因为贡献全部留下给了企业个人是带不走的。年青人过于频繁的换工作单位,不断发生“清零”现象对于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没有益处。

  贡献与索取得到的财富始终是同时存在的,但绝大多数情况下又不可能完全相称,应该用平常心对待每次的贡献和得到的财富,愉快地做好每件事。从不以职务的提升而得意忘形,而是时刻提醒自已:职务提升后能力不够用了,过去贡献的积累也已经没有了(都已兑现为财富),而且此后每次得到的财富也许会超过自已所做贡献的价值;因此,应该理解周围同事特别是上组和下属对自已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鞭策自已努力工作,争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如果能有这样认识和实践,个人的职业生涯将加速走向新的高度。

  总结

  1、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历程中,始终客观存在着三类积累,一是个人工作能力的积累,二是个人对于单位和社会贡献的积累,三是个人财富(包括:社会地位和物质财富)的积累。如果财富的积累是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目标,为了实现财富的积累必须具备一定的工作能力,并且通过不同的形式为单位和社会做出贡献,最后在公平的原则下获得企业和社会相应的回报,从而实现财富的积累。

  2、由于能力与贡献之间和贡献与回报之间存在许多不确定的关系,所以有能力并不能说明一定能做出贡献,这还需要具备适当的环境和机遇;同样,有了贡献并不一定马上能得到回报,因此出现了能力的积累和贡献的积累。有积累就会支出,支出大于积累就会出现透支,能力和贡献的积累有利于职业生涯进步和发展,应该始终乐于通过学习保持能力的积累,同时也始终乐于多作贡献保持贡献的积累。

  3、职务的升迁对于个人能力和贡献的积累都是重要的支付形式,由于职务的升迁,社会地位和物质财富都可能同时发生变化;同时也往往会因为职务的升迁,原有的个人能力和贡献的积累往往会出现透支的现象;

  4、由于思想准备不足或没有主动纠正的意识,使个人能力和贡献长期处在透支的状态下,最终将导致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停滞或倒退。

  老子说:圣贤者已经不再使用小计、小谋,而是亲身实践着沉默的理念。他不为控制别人而做事,他不为谋取个人私利而生活。他不求回报而付出,因为他不为自己谋取赞誉,而总是给予他人褒扬。

点击进入:

[]

[]

[]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