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25日大卫·斯洛文斯基(en:David Slowinski)发现了第28个梅森素数。

80酷酷网    80kuku.com

 形如2^p-1的正整数,其中p是素数,常记为Mp 。若Mp是素数,则称为梅森素数。p=2,3,5,7时,Mp都是素数,但M11=2047=23×89不是素数 。已发现的最大梅森素数是p=43,112,609的情形,此时 Mp 是一个12,978,189位数。是否有无穷多个梅森素数是数论中未解决的难题之一。
  也许会有人感到奇怪:素数不就是在大于1的整数中只能被1和其自身整除的数吗?早在2000多年前,欧几里得就证明了素数有无穷多个,既然有无穷个,那么就应该有一个素数数列的公式,为了寻找这个公式,人们耗尽了巨大的心血。(参见百度百科“素数普遍公式”和“孪生素数普遍公式”)在数学和计算机科学高度发达的今天,为什么发现一个已知的最大素数竟如此困难?找到一个已知的最大梅森素数竟成了科学上的大事?是的,魅力无穷的梅森素数具有许多特异的性质和现象,千百年来一直吸引着众多的数学家和数学爱好者对它进行研究;虽然已经揭示了一些规律,但围绕着它仍然有许多未解之谜,等待着人们去探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