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星在哪个星座(牵牛星属于什么星座)

80酷酷网    80kuku.com

牵牛星在哪个星座(牵牛星属于什么星座)

七夕之星是什么样的星星?你能感受到他们距离地球有多远吗?

这张照片是构成“夏季大三角”的三颗星星(从左到右分别是牵牛星、天津四(天鹅座第一亮星)和织女星)的特写照片。

织女星(天琴座α星)的实视等级为0.03等,距离地球约25光年,实际亮度为太阳的约30倍。位于银河以东、与牵牛星隔银河相对的一颗星,属天琴星座,距地球约二十七光年,呈青白色,是该星座中最亮的星,表温高达10000°C织女一是天琴座中的一颗亮星,学名叫天琴座α[Lyra-α]。它是夏夜星空中最著名的亮星之一。

七夕之星是什么样的星星?你能感受到他们距离地球有多远吗?

牵牛星(天鹰座α星)的实视等级为0.77等,距离地球约17光年,实际亮度为太阳的约10倍。牛郎星是天鹰座中最明亮的恒星,可以在北半球的夜空中清楚地用肉眼看到。这颗恒星比太阳更热、更年轻,直径约是太阳的2倍。牛郎星赤道区域的自转速度高达每小时102.7万千米,大约是太阳自转速度的60倍!因此,牛郎星不像太阳那样是个几乎完美的球体,它的快速自转让它的“腰围”明显胖出一圈,成了一个扁扁的椭球体。

天津四(天鹅座α星)的亮度为1.25等,是三颗中最暗的,但实际亮度是太阳的54000倍。但是,它与地球的距离为1400光年,比织女星和牵牛星要远得多,所以从地球上看它比织女星和牵牛星要暗。

七夕之夜,“织女”(织女星)和“牛郎”(牵牛星)渡过天河相遇的“七夕传说”,在中国几乎无人不知。

根据19世纪以来天文观测及测算结果,牛郎星距我们有16光年(1光年约等于10万亿公里),织女星距离人们26光年,两星之间相距16光年,即使牛郎给织女打个电话,织女也要等到16年后才能听到牛郎的声音。

七夕之星是什么样的星星?你能感受到他们距离地球有多远吗?

万里长城彼岸的“夏季大三角”与天河。这张图片是在中国拍摄的“夏季大三角”和天河。向中央山峰延伸的城墙是“万里长城”。

天津四在天河中熠熠生辉,而织女星和牵牛星则隔着天河相望。虽然看起来是相对的,但实际上织女星和牵牛星相距约14光年。

因此,我们经常会听到诸如织女和牛郎不可能在一夜之间相遇,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种打破传说梦想的天文解释(当然,这种解释本身就具有教育意义)。

但是,即使用天文数字进行说明,也很难真实地感受到织女星和牵牛星以及与地球(太阳系)之间的距离。

七夕之星是什么样的星星?你能感受到他们距离地球有多远吗?

该图片参考了“4次元数字宇宙项目”中以太阳系为中心的天河银河中的织女星和牵牛星位置的图形,从银河的规模来看,织女星和牵牛星意外地接近太阳系。

另外,织女星在12000年后,由于地球自转轴的岁差运动,会来到现在北极星的位置,在北部天上的夜空中,恒星会以织女星为中心旋转。

七夕之星是什么样的星星?你能感受到他们距离地球有多远吗?

左:以北极星为中心的最近时间(2015年)北方的夜空。右:使用特殊拍摄方法拍摄的以织女星为中心的未来(阳历14000年)北方的夜空。

12000年后对人类来说似乎是遥远的未来,但在天文的时间尺度上可以说是很近的未来。到那个时候,牛郎就会一直在织女的周围转着。说不定,眺望着那样的夜空,那时的人们会创造出新的故事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夜夜夜夜原唱是谁(夜夜夜夜夜是谁的歌)

下一篇植脂奶油(植脂淡奶油和动物奶油的区别)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