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asp.net控件分析 (一)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前些日子,自己做了几个控件。想把自己对自定义控件的一些了解写出来,请大家多多发表自己对自定义控件制作的心得。


让我们能更好的动手制作自己所需功能的控件。


下面就以,.net自动生成的模版做一解释。(以vb语言为例)


1.Imports System.ComponentModel

2.Imports System.Web.UI

3.<DefaultProperty("Text"), ToolboxData("<{0}:WebCustomControl1 runat=server></{0}:WebCustomControl1>")> Public Class WebCustomControl1

4.    Inherits System.Web.UI.WebControls.WebControl

5.    Dim _text As String

6.    <Bindable(True), Category("str"), DefaultValue("11111")> Property [Text]() As String

7.         Get

8.            Return _text

9.         End Get

10.        Set(ByVal Value As String)

11.            _text = Value

12.        End Set

13.    End Property

14.    Protected Overrides Sub Render(ByVal output As System.Web.UI.HtmlTextWriter)

15.        output.Write([Text])

16.    End Sub

17.End Class


'---------------------------------------------------------------
'1-2 导入命名空间,System.ComponentModel和 System.Web.UI 这没什么好介绍的

'3 DefaultProperty("Text")--指定属性的默认值。如果用此属性需要导入(命名空间: System.ComponentModel)

ToolboxData("<{0}:WebCustomControl1 runat=server></{0}:WebCustomControl1>")

指定当从 Visual Studio 等工具中的工具箱拖动自定义控件时为它生成的默认标记。

在下面的示例中,设置特定于 MyLabel 的若干属性。{0} 的所有匹配项都由设计器替换为与 MyLabel 类关联的标记前缀。

<ToolboxData("<{0}:MyLabel Text='MyLabel' BorderColor='Yellow' BackColor='Magenta' BorderWidth = '10'  runat='server'></{0}:MyLabel>")>

Public Class WebCustomControl1定义类名为webcustomcontrol1,以后编译生成的dll名为webcustomtrol1

(注意:如果你修改类名。则需要修改{0}:后相对应的名字。例如:你把类名webcustomcontrol1改为webcustom。

则需要把ToolboxData("<{0}:WebCustomControl1 runat=server></{0}:WebCustomControl1>")改成

ToolboxData("<{0}:webcustom runat=server></{0}:webcustom>") 否则编译后将出错。)

'4 Inherits 表示继承。这里是继承System.Web.UI.WebControls.WebControl的方法,属性,事件等。

'6 这句主要是控制自定义控件在’属性浏览器‘中的显示,先解释模版的句子,再扩展开讲

Property [Text]() As String定义 text属性 为字符串类型

Bindable(True)指定是否要绑定到该属性。-True为是,False为不

Category("Appearance") --text属性将显示在外观组中。指定类别的名称,在该类别中将对属性或事件进行分组。当使用了类别时,组件属性和事件可以按逻辑分组显示在属性浏览器中。

DefaultValue("")为属性设置一个简单的默认值。这里为空

下面列出所有的特性

详细资料可查看ms-help://MS.VSCC/MS.MSDNVS.2052/cpguide/html/cpcondesign-timeattributesforcomponents.htm

属性
 应用于
 说明
 
BrowsableAttribute
 属性和事件
 指定属性或事件是否应该显示在属性浏览器中。
 
CategoryAttribute
 属性和事件
 指定类别的名称,在该类别中将对属性或事件进行分组。当使用了类别时,组件属性和事件可以按逻辑分组显示在属性浏览器中。
 
DescriptionAttribute
 属性和事件
 定义一小块文本,该文本将在用户选择属性或事件时显示在属性浏览器底部。
 
BindableAttribute
 属性
 指定是否要绑定到该属性。
 
DefaultPropertyAttribute
 属性

(将此特性插入类声明前。)
 指定组件的默认属性。当用户单击控件时,将在属性浏览器中选定该属性。
 
DefaultValueAttribute
 属性
 为属性设置一个简单的默认值。
 
EditorAttribute
 属性
 指定在可视设计器中编辑(更改)属性时要使用的编辑器。
 
LocalizableAttribute
 属性
 指定属性应本地化。当用户要本地化某个窗体时,任何具有该特性的属性都将自动永久驻留到资源文件中。
 
DesignerSerializationVisibilityAttribute
 属性
 指定显示在属性浏览器中的属性是否应该(以及如何)永久驻留在代码中。
 
TypeConverterAttribute
 属性
 指定将属性的类型转换为另一个数据类型时要使用的类型转换器。
 
DefaultEventAttribute
 事件

(将此特性插入类声明前。)
 指定组件的默认事件。这是当用户单击组件时在属性浏览器中选定的事件。
 

.net中还支持自定义特性,这里就不说,有兴趣的可以去查msdn,上面有详细说明 

可参考ms-help://MS.VSCC/MS.MSDNVS.2052/cpguide/html/cpconwritingcustomattributes.htm

7-12很简单,意思就是返回(Get)Text属性的值和设置(Set)Text属性的值

13 Text属性的结束

14-16 这个过程作用是重写控件的呈现。这里是在页面上显示Text属性的值

这里只是简单介绍了一下自定义控件。我将在下一篇里,用例子来具体介绍自定义控件中的属性、方法、事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