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Ikea)老板坎普拉德

80酷酷网    80kuku.com

  

  很小的时候,坎普拉德就表现出非凡的经商兴趣与才能。5岁时,他曾用火柴盒与小伙伴进行价格谈判。长大一些后,他卖过手表和尼龙袜子。17岁要去商学院读书前,他突然萌生了成立自己的公司的想法。可是,按照瑞典的有关法律,未成年人是不能注册公司的,必须争取到监护人的许可才行。于是他骑着自行车,长途跋涉几个小时,在一个名叫阿根纳瑞德的村庄找到了非常支持他的叔叔。在散发着浓郁咖啡香味的厨房里,他们填写了所有的申请文件,并贴上一张10克朗的邮票寄给了郡政府。

  坎普拉德当时就决心将自己的整个生命奉献给这个公司,因而给公司起了宜家这个名字。宜家是取4个人名/地名的第一个字母拼合而成。“i”是英格瓦(ingvar)他的名字,“k”是坎普拉德(kamprad),“e”和“a”则分别是他出生的农场艾尔姆塔里德(elmtaryd)和叔叔居住地阿根纳瑞德(agunnaryd)的第一个字母。

  坎普拉德最爱说的一句话是:“只要我们动手去做,事情就会好起来。我们的生活就是工作,没完没了的工作。”他说:“是勤奋工作装点了宜家的生命”。宜家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一切都由坎普拉德说了算,他从不希望自己的公司进入股市,不愿意接受股东们的控制。坎普拉德觉得,公司不缺钱,没必要上市自找麻烦。

  现在,在宜家总部,你已经很少能见到坎普拉德的身影,他在瑞士一个较为温暖的地方养老。早在1986年,他就将公司的大权移交给了自己的儿女,移交时并将公司资产拆成三份,以确保任何子女都无法动摇公司的根基。不过,每遇公司有重大决策,儿孙们仍要聆听他的教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