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婚姻下一拨网络淘金热?

80酷酷网    80kuku.com

  

  网络发展到今天,什么能够赚钱,多数人的回答会是电子商务或者是web2.0。前者是从人们的生活实际出发,方便人们对商品的交换方式;或者则是从人们的心理需求层次出发,以满足人们的精神层次需要。

  但确切的讲,至今为止,国内被炒的web2.0还鲜有开始赢利的。最为典型的是方兴东领导的博客一族,至今还在为找到正确的赢利模式而徘徊左右。正在他们为自己的生存方式担忧和犹豫之际,另一种满足人们精神需求层次的网络服务正在逐渐成为热门!

  前几日看一报道,说某一站点以电子社区的方式为广大网络朋友提供“公寓”服务,他们可以在网络上“安家”,可以在自己的“家”中与自己心爱的人“结婚”。在短短几个月内网站注册用户就达到了四十几万,“安家”之人也达到了几十万。尽管以前也曾听说过网络婚姻,但未有如此规模。怀着好奇之心情,打开了这个站点,并免费申请了帐户。果然发现一片繁忙的景象。其中的“社会运作”方式与现实有相当的雷同之处,俨然是个现实生活的网络版!唯一不同的是,要给自己的女人幸福,那就要用现实的金钱来购买站点所提供的各类“物品”。

  按照每个人每个月在公寓中消费十元计算,这个站点每个月就能赚好几百万!这可不是个小数目!

  网络婚姻之气象如此繁盛,这正是满足了人们的精神需求。马斯落的需求层次理论告诉我们,人们在社会生活中最低的需求层次是生存的需要,最高层次就是精神层次上的享受。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生存已经逐步成为他们不再关注的问题,他们关注的是想要精神上的满足。人总会有幻想,幻想往往是人们在现实生活中所不能达到的,但也正是幻想让人们有了追求的动力,为之不断付出努力!尤其是对广大的大学生或者是年轻人来说,他们往往都是衣食无忧,唯一的缺憾就是不能找自己所爱的人,以付出自己的感情,达到尼采般伟大的壮举!可事实往往不如所愿,因为人在一段时间的相处之后,就会有“人至察则无徒”的感觉,于是感叹“这世界是否存在真爱?”网络正好可以帮助他们实现这一愿意。网络中的恋爱不需要太多的“油盐酱醋”,只要不见面,人们就永远不会发现他的某个自己不喜欢的缺点。网络中的情感由一堆文字堆砌起来,其中掺入了99%的个人想象的形象,确实容易比现实生活中见到的毛病百出的普通人来得更具吸引力。这也许就是网络婚姻对那些已经在现实中结婚的男人和女人同样有巨大吸引力的原因!

  如此一来,网络婚姻正是击中了人们的要害之处。在如今这个被称为“冷漠”的年代里,人们缺少的关爱别人的成就感和被人关爱的宠幸感,难怪乎这样一个未经多少宣传的站点会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聚集如此高的人气!

  那么,网络婚姻能成为下一拨网络淘金热吗?

  玛丽·温莎在《色调》一书中写道:“意淫的意义,远超过实际的性。而有人说,网婚提供给人的本质上是一种意淫的快感。”由此可见,网络婚姻所能带给人的满足感也许要比真实婚姻中由于性所能带来的快感更多,更强!

  网络婚姻中充分的精神满足,就必然会影响现实生活的精神享受,因为他更趋向于网络中得到的满足。这也正如网络游戏成瘾者总能在网络游戏中得到快感而不愿意在现实中与人交流。因此,网络婚姻便迟早会象网络游戏和黄色站点一样,遭遇道德障碍,而事实已经摆在面前。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哈尔滨的林女士因丈夫在网上与人“结婚生子”,一怒之下以“重婚罪”将丈夫告上了法庭,提出离婚。法院同意了林女士的离婚请求,但判决“网婚”没有重婚之嫌,驳回她其它诉讼要求。另据新华网报道,西安市一市民在妻子网上另“嫁”他人之后,夫妻感情破裂,向妻子提出了离婚要求。据《拉萨晚报》,拉萨某中学学生对 “虚拟婚姻”的态度很认真,一些女生甚至每天晚上都要花几个小时在网上和从未谋面的“老公”一起过“家庭生活”。一些学生在课堂上也公开讨论各自的“老公”“老婆”和家庭生活,某些用语非常露骨。

  除了目前发展步入珍贵的一些网络企业以外,当前的网络婚姻真该算得上是网络中的一座小金矿了。但这个金矿是否能够越采越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开发者自身能否根据实际转变思路,进行一些创造性的改革。

  于开发者可以赚钱,于网民可以得到高层次享受,网络婚姻不失为一种好的经营模式!

  但,切不可步网络游戏之后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