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故事-刘玮与他的围棋产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围棋市场其实大着呢,目前这现状怎么能令人满意?只要动动脑筋,围棋肯定是可以盈利的。”说这话的是山东鲁抗医药队领队刘玮,他原来是齐鲁晚报的足球记者,现在是山东齐鲁棋院秘书长、山东齐鲁晚报围棋俱乐部总经理和山东鲁抗医药队领队,需要说明的是,刘玮一点都不懂围棋,nec杯济南站比赛现场,台上王汝南院长和华学明七段讲棋,台下刘玮美美地睡着了。

  不懂棋不等于不懂得经营围棋。刘玮最初萌发从事围棋产业的想法事出偶然,那一年的一天,他带孩子去少年宫报名参加兴趣班,无意中结识了国际象棋老师袁新生,袁老师正为山东有棋才却没钱出国参赛的孩子而叹息,刘玮的心弦为之一动:帮助孩子实现去实现梦想不也是实现自己的梦想吗?山东是礼仪文化之邦、经济大省,怎能没有自己的棋手呢?

  刘玮说干就干。他东奔西走,凭借他跑足球结识的各种关系,终于拉到了一家企业赞助,不足部分他个人偷偷垫付。后来赴西班牙参赛获得世界少儿冠军以及后来获得奥赛冠军的济南棋手赵雪,就是得益于刘玮这次无私帮助。

  刘玮和围棋结缘也纯属偶然,有一次他在中国棋院听说原福建七匹狼队将要转让给河南一家公司,一想到山东棋手谢赫要到外省去下棋,刘玮越想就越不是滋味,而此时,河南那家公司的首批付款80万元已打到福建红七匹狼队帐户上,刘诗要想“截留”这支围甲队,必须做好河南那家公司、福建红七匹狼教练曹大元九段及齐鲁晚报社这三方工作。此时他面临的情况是:齐鲁晚报社很可能不同意接纳这支围甲队,河南那家公司坚决不放弃,曹大元等几位棋手不愿冒险去山东。这其中的每一项说服工作显然都不是容易的事情。

  和曹大元还只有一面之交的刘玮先找到曹大元,耐心地做“易帜”工作;与此同时,他与齐鲁晚报社领导取得联系,端出他筹建股份制山东齐鲁晚报围棋俱乐部的计划,幸运的是,刘玮得到了“可以试试看”的答复。

  在距离围甲报名截止日只有十几天的短暂时间里,刘玮开始了高速旋转:他先后说服钱江摩托山东公司、齐鲁晚报社和曹大元本人出资,共筹措14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成立齐鲁晚报围棋俱乐部,扯起了齐鲁晚报俱乐部队的大旗。随后,刘玮又找到鲁抗医药公司公司老总张建辉,硬是说服了这位棋迷老总答应每年至少出资150万元冠名围平队,而且还拿出50万元入股俱乐部——所有问题在短短的十几天里—一搞掂,刘玮的能量可真是不同一般。

  “其实也没那么玄,我都找过山东移动通信公司、鲁能、山东烟草等等好多家公司,最后还是因为张建辉是个棋迷,容易沟通,才谈下来的。还有,我背后要不是有齐鲁晚报支撑着的话,也没法谈下来。”说起那段往事,刘玮的感触非常多。

  围甲队成立了,而且当年还取得了围甲联赛第3名的不错成绩,但刘玮的目光已不在此。他说:“我们再怎么折腾,已很难在名次上更进一步了,但我们还可以在经营上挖掘潜力,将山东围棋市场做大。”

  刘玮要做围棋经营还是受到了重庆建设摩托队的启发,重庆队免费轮流进驻当地各大宾馆的待遇让刘玮意识到,山东队同样可以这样做,而且还要比这做得更大,更有成果。

  回到济南后,刘玮开始寻找寻找合作伙伴,他和山东电视台多番谈判,最终以2万元直播一场的最低价钱谈定。随后,他大打齐鲁晚报和山东电视台这两张牌,逐步将山东队主客场经营做大。2004年围中,山东鲁抗医药队22个主客场冠名巳全部卖出,仅此一项,即有100多万元进帐。

  刘玮的下一步打算是将主场拉到省外去。进一步扩大山东队和围棋的影响;除此之外,他还想把赚到的钱花出去,培育围棋市场,他的理念是:“如果没有围棋市场的话,做围棋上哪儿盈利去?只要把市场建立起来了,盈利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