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之痛书上得来终觉浅

80酷酷网    80kuku.com

  

“书上得来终觉浅!”求学时就成功创业的南京易学教育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海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同样的年龄,中学毕业后就外出务工的人要比大学生成熟许多。”

已经开始创业实践的大学生普遍认为,尽管大学生通过高等教育,思维得到了深层次的训练,但他们有的多是死的书本知识,社会经验不足、关系网浅,创业时往往要付出很高的学费。?

与同学一起组建团队加入南大学士后流动站的小苏正在筹建一家电子产品网上代销公司,为此他向学校申请了休学。他告诉记者,学生缺乏对社会的了解,缺乏法律等专业知识,也缺乏企业管理经验,创业进行得越深入,这些不足就越容易体现出来。
“由于对合同法不了解,又轻信了合作方,前一阵子我还同别人签了个‘不平等合约’,使我们团队遭受了严重的损失。”提到自己的过失,小苏很有些不好意思,“就当是交了笔学费。创业之后,越发觉得自己的知识结构有缺陷,看书、学习就有了针对性。以前觉得枯燥难懂的书,现在读来却颇有趣味。”

“学生创业的许多想法都是在宿舍床上想出来的东西,看起来很美却经不起考验。”还在东南大学金融系读大三的曹畅,从公司的创始人手里接过了一个快要破产的南京子昭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他对目前经营状况的描述是“活下来了”。曹畅表示,大学生创业的巨大不足就是过于理想化,他的“前辈们”就是因为投资了两个不切实际的项目而最终失败的。“公司缺乏高水平、有经验的人才,一方面在校大学生或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往往缺乏技术开发与市场推广的经验,另一方面小公司也给不出很高的工资来吸引人才。”

学生创业的困境从反面凸现了当下教育的不足,东南大学招生毕业分配办公室副处长李鑫认为,学校需系统加强大学生创业指导、创业能力的培训。他们正在设想开设一些课程,介绍创立企业的相关要求和情况(自身条件、工商、税务常识等);不定期举办大型讲座,请公司老总、工商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讲解,传递必要的信息;加大实习环节,有条件的专业要在企业、公司建立实习基地,让学生亲身体验企业运作,增强对社会的了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