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叮出来的发明

80酷酷网    80kuku.com

  

  ■澳大利亚发明防蚊子服装

  澳大利亚一家公司开发出了一种可以防蚊子的服装。因为很多人认为将驱蚊水、防蚊药膏涂抹在身上是很麻烦的事,而且味道让人难以忍受,所以宁愿让蚊子叮咬。

  据这种服装的发明人克里斯·哈维称,他是9年前开始研究这种驱蚊服装的。在此之前,他发明了一种药剂,专门杀灭床单和地毯上的小虫子。药剂的成功使他想到将这一技术运用到服装上来。

  经试验证明,这种由经过特殊加工的织物制成的服装驱蚊效力很强,蚊子还没有接触衣服就会被杀死。而且这种衣服不怕水洗,在驱蚊效果彻底消失以前,至少可洗涤50次。

    ■“蚊子嘴”细针头:未来打针不再痛苦

  《科技日报》消息:日本大阪工业大学生物工程风险创业中心的仲町英治主任及其同事利用仿生学,模仿蚊子嘴开发出极细的注射针头,今后小孩子在打针时,再也不会因怕疼而嚎啕大哭了。

  这种新针头用钛制成,外径60微米,内径25微米,粗细基本和蚊子的嘴一样。针头注射刺入的力量由记忆合金弹簧发出,其形状随温度而变化,将压电元件作为泵来进行药物注射或抽血。这种针头的粗细只有目前针头的1/10,因此其注射时刺到疼痛神经的概率就大为降低,极大地减轻了注射时的疼痛感。

  尽管针头如此之细,使得溶液的注射、抽取变得十分困难,但科研人员借助摄像机把蚊子吸血瞬间的情况录了下来,进行详细观测后,最终还是圆满地解决了这一难题。科研人员今后将继续开发采用这种针头的血糖传感器,争取在4年后将其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实用化。

    ■转基因蚊子可控制疟疾

  科学家们一直在考虑使用转基因的方法培育出具有“免疫”能力的蚊子,从而彻底切断疟疾感染给人类的途径。德国与美国科学家已经成功地将一种基因植入蚊子体内,使其携带传播疟疾病菌的能力大为降低。动物试验表明,通过转基因改造的蚊子将疟疾传染给实验鼠的几率比普通蚊子降低了80%。

  从理论上讲,新的基因会随着蚊子的交配过程不断传播开,一段时期以后,某一地区很可能就没有能传播疟疾的野生蚊子了。但科研人员目前尚不清楚这种基因在自然条件下会带来什么后果。把改变基因的蚊子放回自然是否会对其他生物产生危险也是未知数。有关专家表示,对这个问题需要仔细研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