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0.5%下岗者借小额贷款

80酷酷网    80kuku.com

  

  市民怕手续复杂 银行嫌收益太低

  湖北省银监局日前公布消息:我省下岗失业人员约160万人,目前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的仅3509人,金额约6099.8万元,贷款比例不到0.5%。下岗职工小额贷款情况不容乐观。

  按相关规定,符合条件的下岗失业人员,在贷款担保机构承保的前提下,持劳动保障部门核发的《再就业优惠证》,到各承办行机构申请小额担保贷款。

  说起来简单,但办起来难。下岗工人刘先生办手续时很伤脑筋,整套贷款手续至少要经过6个部门批准,提供10多份资料,填写20余张表格,在比较顺利的情况下,完成贷款申请手续一般需要60天。据省银监局抽样调查显示,三分之一的申请人因小额担保贷款手续过于复杂,而放弃了贷款申请。

  省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说,为防范风险,各级担保中心采取了商业性的反担保措施,要求申请贷款的下岗人员用财产质押,或由国家公职人员用工资提供担保,但少有人愿为其提供保证。

  银行业人士说,相对其他商业性贷款而言,小额担保贷款开办成本高、收益低,经办银行无利可图,甚至亏损。据调查,经办银行发放一笔金额1万元、期限2年的贷款亏损24.41元,这也影响了银行办理此业务的积极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