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茶”蕴藏无限商机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介绍,“有机茶”是一种绝对没有污染而又高度洁净的茶叶。这种茶叶的产销要求极高,国际有机食品运动联合会为它制订的标准有100多条,包括茶园的土壤、水质、空气,茶叶的采制、加工,以及茶叶营养成分中的微量元素含量等都提出了十分具体的无害化要求。其标准包括绝对禁止施用人工合成的化肥、农药;确定为“有机茶”园者,起码是3年没有使用过这些药肥;为保持茶园空气清新,甚至禁止员工在茶园抽烟等。“有机茶”园的生产许可证期限为一年,第二年又需要重新审评。

  据了解,“有机茶”在国际市场上的售价比一般名茶要高出30—50%。我国虽然已有一些“有机茶”试点基地,但总的来看发展缓慢,茶园普遍偏小,并未形成规模生产和出口能力。

  我国产茶历史悠久,种质资源丰富,制茶技术成熟,产茶区域遍布大江南北;大部分茶园分布在山区或丘陵地带,空气湿润、土层深厚、有机质含量高、茶叶病虫害少,生态环境十分优越;不少茶园远离城镇、工厂及居民生活区;许多茶区向来就有不施用农药、化肥的习惯,保持着传统的有机农业耕作方式,有着生产“有机茶”得天独厚的条件。

  一些茶叶专家指出,“有机茶”将越来越为国内外消费者喜爱,这里蕴藏着无限商机。以建设有机茶园为中心来提高我国茶叶品质,是我国茶叶生产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