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最该感谢谁?

80酷酷网    80kuku.com

  

    “康师傅”从一个经营榨油的普通小企业,到中国的方便面大王、食品业巨头,一路风生水起如入无人之境,奇迹般迅速崛起于中国大陆市场。如今又杀回台湾大展拳脚,连续购并多家食品企业,在两岸三地已全面与“统一”分庭抗礼。尤其在大陆市场,“康师傅”风头正健,更胜“统一”一筹。
   
    曾几何时,“统一”在台湾食品业称王称霸之际,“顶新企业”纯属无名之辈,与“统一”根本没有可比性。到底是什么机缘令“顶新企业”的“康师傅”在大陆市场登堂入室、修成正果了呢?行家和圈内人一定会说:是“统一”进入大陆市场太晚,给“康师傅”留下了足够的发展时间和空间。这话固然不错,但我还是认为:“康师傅”最应该感谢的,是中国铁道部和铁路客运系统的餐饮供应部门。干脆这样说吧:是铁路客运餐车服务的愚蠢和短视,成就和加速了“康师傅”的辉煌业绩。
   
    每当我坐火车,看到推来推去的餐车,听到乘务员声嘶力竭的叫卖,而大多数旅客对此视若无睹,只管打开一盒盒自带的方便面时,心中便不由想起一句话: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当初是什么样,年轻人恐怕是不知道的。记得恢复高考后,我到外地城市上学,母亲来看我时,我问她吃饭了吗?她说:在火车上吃的,又便宜又好!带吃的都浪费了。此后我放假回家一概吃火车上的饭,的确,又便宜又好。


    
    那时,城里人坐火车,在餐车吃饭是既体面又价廉物美。即使不去餐车,也有铝饭盒供应的快餐,卫生且实惠。只有农村人坐火车才自带干粮。总之,那时吃火车餐车供应的饭菜是理所当然的。后来,不知是什么原因,火车饭菜质量不见提高,价格却不断疯长,直至人们上火车,除行李外还要拎一包吃的东西,其中多是方便面。“康师傅”是方便面里的上品,于是每个车厢里都弥漫着“康师傅”方便面的葱香味,并沿着铁路线迅速飘向祖国的四面八方。真是“好吃看的见”。“康师傅”遂得以大行于世而历久不衰。

    按一般情况说,还有什么比供应火车乘客的餐饮更好做的买卖呢?这么多人被关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那么长时间,餐车是大家惟一的厨房。然而火车餐车竟眼睁睁不能吃下几乎已含在自己嘴里的市场和利润。其实是应了一句老话:“多行不义,必自毙”。现在的火车餐质次价高已形成广泛的社会共识,卫生状况亦不敢恭维。既然餐车设施和人员是不能裁减的固定成本,原材料费用对运输部门就更无高价的理由,那么餐车竟然想把乘客当作人质一样企图强买强卖,这不是“不义”又是什么?
   
    市场准则和价值规律对违拗者的惩罚是毫不留情的,即便有些餐车降下了高贵的嘴脸,人们已形成的习惯也不是轻易可以改变的,何况部分餐车的觉醒并不能改变整个行业的固有形象。因此,至今火车餐厅只好大张着麻木的嘴巴,任人虎口夺食。不是“康师傅”们太狡猾,而实在是铁老大太愚蠢!
   
    至于自带食品给乘客带来的诸多不便;火车及铁路沿线大规模的白色污染;无端增加的列车载荷;对铁路系统服务失望的信誉损失,就更是无人关心和精确计算了。只有铁路当局的高层认识到了这一点,这种令人啼笑皆非的现象,才有可能成为历史。“康师傅” 也只能从市场的正常竞争中获取利润,而不是从铁路系统的迟钝和失误中捡到商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