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季节果蔬未必“俏”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大家都赶早 效益难说好
  
  前些年,种植大棚蔬菜、瓜果的人较少,产品价格自然不菲,每亩获利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许多人看到种什么赚钱了,明天就去种,结果一哄而上,致使反季节农产品大量涌入市场,早熟优势渐失,收入也自然锐减。去年一些地方的瓜农根据上一年行情大面积种植大棚西瓜,结果大量赶早的西瓜都集中在四五月上市。批发价最低时每公斤只有0.7元,远远低于种植成本。一些专家分析认为,当前我国农产品市场变化极快,往往会因为区域性一哄而上的规律种植而出现烂市,大棚早熟栽培自然也不例外。也就是说,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供不应求,价格上涨;供过于求,价格下跌。笔者提醒果农朋友们,农在选择种植品种前要对该品种上市时的市场供求关系做到心中有数。
  
  二、不在早不早 要看好不好 
  
  从目前来看,赶早种植的瓜果类农产品如大棚草莓、葡萄等普遍存在着甜度低、风味差等致命缺点,前几年由于种的少,购买者大多作为礼品送人,口感好坏不太讲究。但随着种植面积的迅猛扩大,大棚种植的早熟瓜果大量涌入市场,多数人是自己消费,因口味较差让消费者很难接受。因此,我们在选择种植品种和方式时,不应该一味以产品上市早晚为主要指标,首先要考虑的应该是农产品质量如何。如果是甜度低、口感差,甚至含有催熟激素的产品,即使上市再早,市场也会对其亮红灯的。
  
  三、专家意见好 市场更重要
  
  随着农产品与国际市场的进一步接轨,我国相继引进了一些适合大棚栽培的早熟洋品种,这对丰富我国农产品品种资源、提高种植效益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也有很多早熟洋品种在我国市场表现出“水土不服”而滞销,令很多种植者苦不堪言,其中很多人当初就是听信个别专家意见而吃下“定心丸”搞规模栽培的。这类教训提醒我们,现在的一些专家,在生产技术领域也许是专家,但在市场领域就不一定是行家。因此,对早熟农产品的认可标准,应该是看能否通过市场的检验。 反季节果品是以市场为中心的,因此果农在发展反季节果品前要对市场做好充分的调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