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果蔬保鲜包装市场空间大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目前,我国每年有8000万吨的蔬菜水果腐烂,损失总价值近800亿元。其中,造成水果腐烂损失的最重要原因是包装不当。专家认为,当前我国果蔬保鲜业有技术、有市场,但缺乏资本投入和成熟的专业化运作。 

    果蔬保鲜包装有新商机 

    据了解,我国每年的蔬菜产量3亿吨,水果产量超过6000万吨,但由于我国保鲜产业落后,每年有8000万吨的果蔬腐烂,损失总价值近800亿元。也就是说,约有20%的水果蔬菜在流通过程中变成了垃圾。而包装不当则是造成水果腐烂损失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据统计,发达国家农产品产后储藏能力可占到商品总量的70%~80%,而我国仅为25%左右。可见,流通和储藏环节的薄弱成为制约我国果蔬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这给相关资本带来了一个开拓市场的契机与空间。 

    中国巨大的保鲜业市场已经吸引了一些国外企业进入。据了解,日本已经与我国合作多种保鲜技术并输出设备,俄罗斯也多次表示愿意在保鲜技术方面与我国加强合作。意大利果蔬保鲜企业的动作更早,几年前就在部分城市设立了代表处。他们一般都有先进的保鲜技术,有些企业生产的水果运输包装专用箱甚至可将水果从采摘、储存、运输及销售等环节都置于冷藏状态。 

    不过有关专家认为,中国保鲜包装产业最缺乏的不是技术,而是资本投入和成熟的专业化运作。 

    保鲜包装可提高产品附加值 

    保鲜包装对于消费者来说,就是意味着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如刚采摘下来的新鲜水果,而对于商家来说,则意味着它能显著提高果蔬产品的附加值。据了解,一些反季节产品的价差甚至可以达到5倍以上。 

    因此,生产企业越来越重视果蔬包装的价值。广东从玉菜业有限公司一位技术主管在接受《民营经济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生产的净菜成功的打入欧盟市场,其价值与国内相比简直不可同日而语,但净菜出口对保鲜包装的要求也特别高,如果这方面的问题得到更好的解决,对于开拓市场将更加有利。 

    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10-20年,果蔬保鲜产业市场的前景十分诱人。对于这个新兴的产业,早进入者早得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