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心眼的人能创业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天本来算是自己创业的一天,因为是约定了今天到货的,但由于供货地在下雨,所以今天就没法操作,只好往后推了。此事搁浅只好依然象往常一样打开电脑来到阿里,来到熟悉的论坛,心里有一种沉重感,也许是自己的创业的感受,也许是自己初次创业,也许是自己的期望值受影响,也许……不管怎样,路依然要走。昨天发了一个帖子——成亦心态,败亦心态。确实如此,心态很重要,它影响着人一天的心情。思量再三,只能谈谈自己的一些感受,也许你看了你会觉得我太“嫩”,还不够成熟,也许你认为这太正常,只要经历了就知道了,也许你会认为以后的路更长,更复杂……是的,经历就是财富,只要你去尝试,只要你大胆的往前走,只要你对自己有信心,胜利将属于你!

  有创业打算可能是有两年前,当时由于离开国企,想走出去闯荡属于自己的一处天空,但由于资金各方面的影响,只好投身于私企,也好,在私企做管理学习了一些东西,见识了社会上很多原来没有见识到的,真可谓有利有弊。今天5月,再次离开私企,创业的念头更加强烈,虽然工作10年有余,但创业还是没有尝试过,所以处处谨慎,并且准备与好友合伙创业,经过大家的合谋,准备行动,但是由于一些特殊的原因再次搁浅。作为我来说,自己的创业打算不能再次搁浅,基本确定方向后开始找货源,但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可谓一波三折。找到货源后开始谈价、议价、寄样品等等。接触实际,也就接触到了诚信与不诚信了。原来都很相信人,也正因为一直是这观念,所以没有防范意识,在样品的寄送过程中出现了新的问题,对方与各种借口讲样品带掉了,马上补寄。可是依然无果,电话费花费了不少,后来决定如此无诚意并且没有诚意的不能合作,马上进行再次寻找,中间的小插曲就不说了。反复多次后,时间也过了近三月,这时也体会到了创业要有很好的心态。在前一星期左右,正式确定下来了,双方开始谈细节,并且签定了合同,昨天打了款(先款后货),约定今天发货,但由于受天气的影响,供货地点在下大雨,由于是汽车运输只好推迟。 所以很多是不可控的,并不是象自己想像的那么单纯和简单,相信慢慢的自己也会适应的。还好我心态好些,所以不还好,因为我做事比较认为,说怎么做就怎么做,诚信在我心里相当重要!

  中间还有一个插曲,因为我联系的货源,另外一家采购商也需要(这采购商是一个熟人),所以就经我引荐,这两家进行了初步洽谈,一切操作按照我这边的操作办,但是由于是第一次合作,双方都没有建立信任基础,所以都很谨慎。采购商提出要我为他们的货款作担保,我讲可以但属于有偿担保。在这个问题上对方后来直接与供货方联系,想抛开我,呵呵。可谓商人无商不奸啊,也印证了“过河拆桥”这句话。呵呵,在这之前我也没有想那么多,想想是熟人嘛,没必要为了那一点点利益来提什么要求的,哪知道别人不这样认为,还觉得自己太“嫩”了。真可谓初出茅庐!但我觉得这些都没什么的,慢慢的会增长见识的,我体会了做生意就是要想周到,考虑周全。并且深信一句话:“防人之心不可无”。特别在生意场上,因为性格决定了所以要让自己改变还很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