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食品投资非洲有商机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日前,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和中国农科院中农春雨高科技公司在非洲联合成立中非水果蔬菜加工公司,该公司已获乌干达政府无偿提供的6万亩土地,作为农业生产基地,种植有机绿色果树、蔬菜和花卉,并进行深加工。

  据该公司有关人员介绍,目前在非洲投资有机食品生产有着六大优势:

  环境适合有机绿色农产品生产

  乌干达是东非的一个内陆农业国家,日照充足,雨量丰富,土地肥沃,河湖交错,由于目前当地仍处于原始农业阶段,没有化肥、农药的污染,特别适合有机绿色农产品的生产。温度适合香蕉、菠萝、芒果、木瓜等各种热带农作物生长。香蕉年产1000万吨,由于加工、运输能力有限,每年有40%烂掉,菠萝年产20万吨,为加工提供了价廉充足的原料。

  乌干达政府大力支持

  乌干达总统穆萨维尼对此项目多次过问并亲自批地。总统在乌已执政20多年,2007年第三次当选。为配合中乌合作,乌干达政府组成了以国防部长为首,财政部长和工业部长参加的委员会。由于该项目对发展本国经济有利,因此也得到了政府各部门的支持。

  水果、蔬菜加工投资成本低

  该项目所用土地是乌干达政府无偿拨出的,黑非洲劳动力成本普遍偏低,类似于我国乡镇企业创办初期的条件,为企业产品的价格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乌干达劳动力素质相对较高。乌干达2680万人口有15所大学,每年培养2万大学生,另外还有10所大专和11所师范院校。可保证提供充足、廉价和高素质的劳动力。

  欧美国家对乌干达免关税、配额

  该项目产品主要出口消费水平较高的发达国家。目前,欧洲和美国对乌干达农业和轻工业产品给以免关税和配额的优惠政策,为乌干达出口产品创造了参与欧美市场竞争的价格优势,参与中非水果蔬菜加工投资项目的中国企业,也肯定会从中获利。

  两大企业信用可靠

  中航技总公司隶属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两大部级集团。成立近30年,在全世界设有60个长驻机构和代表处,年进出口额逾30亿美金。中航技总公司经过近30年的打拼,与多个非洲国家建立了相互信任的合作关系,这是该公司的优势。

  中农春雨公司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研究所等4家法人单位和8个自然人于2000年成立的,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注册的高新技术科技企业,他们在全国8省、市建立了5万亩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产品已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实现销售收入8000多万元。有机绿色农产品栽种、加工、销售是该公司的强项。

  企业投资的最佳时机

  人民币升值已成为困扰出口企业一大瓶颈。人民币兑美元年升值率在5%以上,国内通涨率今年也是5%左右(10月是6.4%)。用于海外投资,人民币享受5%升值率,可避免5%通涨率,加在一起是10%。目前投资海外项目比年初的人民币升值率可达10%以上,现在是企业海外投资的最佳时机。

  中航技和中农春雨两公司诚邀有战略投资眼光的企业家参与投资合作,形式可多种多样,并争取得到国家中非发展基金的支持,同时该公司还可组织有兴趣的企业家前往非洲考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