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指经济,暴利神话的幕后

80酷酷网    80kuku.com

  

  移动增值服务 —— 一个年产值超过300亿元人民币、行业利润率超过400%,市场规模年增长率超过了300%、使用人数超过3亿的新兴服务行业。

    据统计,目前中国移动通信用户的平均支出为每月102元,包括通话和增值服务,其中平均每月每位用户的增值服务支出为35.44元。

    拇指经济,暴利神话的幕后原因

    僧少粥多

    我国使用移动服务的人群超过30亿,正在享受移动增值服务的用户超过了1.4亿人,而目前真正可以提供良好和正规服务的内容供应商全国不超过500家,他们手中的代理商加起来一共不足1万家。若想满足目前人群需求,理论上全国还需要内容供应商数额超过1万家左右,代理商数额超过10万家。而这个市场还在以每年300%的速度在扩大。到了2008年,我国需要移动增值服务的用户将超过4亿人。如此大的市场仅仅这么少的企业在分吃,不产生暴利才怪。

    目标顾客消费特点

    移动增值服务使用者95%以上都江堰市是年轻人,年轻人消费特点主要是冲动、攀比和爱面子,往往看到周边人群在使用,就会毫不犹豫也加入到使用大军中去。移动增值服务收费大约都在10元 ╟ 15元。而每个月固定支出十几元,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根本不是一个问题。顾客的消费特点使得终端服务暴利水到渠成。

    客观事实造成垄断经营

    移动增值服务虽然种类很多,但是因为不同的运营商和设备生产商(手机生产厂家),造成不同的手机网络用户所能享受的增值服务有妈,而且选择余地很小,同时也无法选择其他网络运营商服务。因此使用服务的费用高低,只有听凭网络运营商的决定了。而作为网络运营商的合作伙伴 —— 服务提供商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

    时尚消费是暴利的催化剂

    移动增值服务属于时尚类服务,而追求时尚是年轻人的特点。他们花费几乎都是与时尚有关,所以年轻人追求时髦无疑加速了移动增值的暴利结果。

    税率不稳定造成暴利

    很多行业之所以成为暴利行业,税率偏低是一个主要原因。移动增值服务的税率在2004年 ╟ 2005年所征收的税度暂时为5% - 10%之间,而这些与其400%利润率相比,不起任何作用。

    “暴利点”在于用户量

    即使是最普通增值服务 —— 短信游戏,当终端服务商的客户超过300人,他就不会亏损;用户超过1000人,人一年就可以赚到接近30万。因为终端服务商每月会从网络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网通)那里获得分红,一般月租费可以分到30% - 50%左右的利润,每条信息可以分到15% - 30%左右的利润。现在任何一项增值服务,在我国任何一座中等城市里的用户都已超过万人在使用。终端服务商获得额度就可想而知。

    未来5 ╟ 8年移动增值服务主要工具

    1.短信

    短信的未来主要暴利点在于:利用其交互性强的优势,其本质在于营造虚拟空间,使用户能够以虚拟身份在其中完成信息的交流,情感的传递,自我的表达。

    2.彩信

    彩信未来的业务发展方向应当定位于单向精品信息提供上,目标市场应集中于25 ╟ 40岁年龄阶段的消费能力的用户。

    3.wap

    wap的在线游戏和内容下载是当下比较流行的业务。在庞大复杂的车内市场,类似于“漫画书”的简单wap游戏(如答题闯关)却颇受中年人喜爱。多媒体信息服务也将是wap业务的亮点所在。如用手机浏览、下载包括文字、音乐、动画等多媒体内容的网页。

    4.java

    无线java能为用户提供多种表现形式丰富的应用,如:手机游戏或离线游戏类、在线游戏类、娱乐类、新闻类、基于定位或位置的服务和商务应用。

    5.ivr

    ivr,即语音增值业务,是移动运营商由2002年开始启动的业务。据中移动预计,2005年国内ivr业务的市场规模将超过25亿人民币左右,2010年将会超过125亿人民币左右。

    成功之路策略篇

    第一步,找准增值服务的网络运营商。虽然四家的客户群体都十分庞大,但是投资者应该关注自己的目标顾客的需求,一般以找移动、联通为最佳。因为3g服务系统正在普及,预计在2006年将会初步进入中国市场,此时借助移动和联通两在运营商将会加快投资者成功。

    第二步,找准增值服务的内容。3g的最大特点就是网络流量很大,使得手机在网络信息操作和电脑网络使用起来一样方便。而此时时事新闻、体育新闻、娱乐新闻、电视节目、网络游戏将会成为增值服务的主流,因此小投资者可以先尝试运营这几类,为3g时代做准备。

    第三步,找准顾客定位。顾客虽然都是以年轻人为主,但是若想做得更好,目标顾客为大学在校生和单身商务白领。这部分人对于时尚有很强的敏感度,对于高端服务的享受可以说一掷千金,一个月花费几百元的话费根本不算什么。

    第四步,高端服务找白领,低端服务找团体,这是增值服务里的一个现象。当增值服务的费用不高时,尽量走团体,一般成功者都江堰市是进入大学校园或是中小学校园,去开发大学生或是家长来使用这些增值服务。

    成功榜样

    江西省南昌市的韦辉经过调查,发现南昌市现有的几十家大中专院校里,外地学生居多,而且几乎都有手机。因此他决定做移动增值服务这块市场。

    2004年11月韦辉根据当地学生使用手机的型号和习惯,把短信游戏作为自己的业务。

    他选择了和当地移动公司合作多年的内容提供商进行合作,花了五万元成为了南昌市唯一服务提供商(代理商)。他在学校周边几个网吧里请老板在网络里都安装了短信游戏的下载平台,同时他在校园中张贴“玩短信游戏,赚积分,赢回乡机票”的广告。看上去韦辉的付出很多,其实只要有人在发短信,在享受他所提供的移动增值服务,他就有钱赚。因为他从一条短信里可以有0.5角 ╟ 1.5角不等的收益,使用者同时每月还要给他5元 ╟ 20元不等的服务费,要相获得到奖励积分,如果24小时不停玩也要3个月时间才可以达到。因此韦辉只是把盈利的很小一部分拿出来奖励使用者。一张返乡机票对于没有经济收入的一个学生来说是诱人的。仅仅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就有500多名学生注册了他所代理的短信游戏。

    由于韦辉映所经营的移动增值服务为当地首家,此时他又得知有个学生因为家中有事需要马上回家,而他的积分距离标准也仅仅差30分而已,韦辉为了打开局面,便提前兑现了他的奖品。很多学生看到了实惠,也纷纷去注册游戏。这样一来韦辉代理短信游戏两个月就挣到了10万多元钱。

    2005年一月时由于连续兑现了18个学生的返乡机票,而使得韦辉在当地高校的名气很响。他的业务量随着增加,韦辉又相继代理了两个移动增值服务的产品。这三套移动增值服务根据不同的服务对象,实行不同级别的经营与奖励。为了保持老客户的积极性,同时又能保证开发新客户,他把自己代理的三个移动增值服务进行划分,分为菜鸟顾客、普通顾客、高级顾客、vip顾客四类。不同类别的顾客享受不同的积分奖励,凭着这一系列的开发市场的措施,短短5个月时间,他就有了超过5万的客户群体,赚了100多万元。

    链接

    移动增值终端服务  指服务提供商通过网络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中国电信)提供的信息交换平台,为移动电话使用者提供相应的信息类服务。

    我国移动增值服务流程:网络运营商 —— 设备生产商 —— 内容提供商 —— 服务提供商 —— 用户。小投资者所能介入的唯一环节就是终端服务 —— 服务提供商。

    3g是指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交无线通信与国际互联网等多媒体通信结合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