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应考虑去何处上市?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近汉理资本正在协助国内一家领先的、富有特色的软件外包公司,进行股权私募融资。公司侧重于对日软件外包,所以在东京和大陆均有运营和团队,所以既可以做中外合资的“境内”(on-shore)投资,也可以设法做“境外”“红筹”(off-shoreredchip)模式。

  潜在投资人普遍都关心,公司未来考虑去何地上市?公司在财务顾问的协助下,目前倾向于赴即将在深圳推出的创业板,而不是海外纳斯达克、香港或东京股票交易所。

  创业企业究竟未来何处上市?我们的主要考量为:

  (一)如何体现公司的真正价值与股东权益最大化:

  在美国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软件外包公司,市盈率(pe)目前普遍不高,一家已非常知名的同行仅有20多倍pe.恰恰相反,国内a股上市公司,软件与服务业(software&services)平均行业市盈率为100多倍,是所有a股行业中市盈率中较高的。我们的一家同行在深圳中小板块去年底上市,目前的市盈率近70倍。国内资本市场比较美国资本市场,对软件外包企业的价值认定相差三倍之多。

  (二)品牌与未来业务拓展:

  该公司计划通过上市,不仅筹集新的资金,也想借此提升品牌,打入国内证券业、金融业,拓展国内软件开发、销售市场,而进军欧美市场则是未来较遥远的计划。所以,公司的“针对性市场和客户”在日本与国内,而暂时不在西方欧美。

  (三)高成长性与政府的支持:

  国内创业板将体现出高成长性,同时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引荐也是密不可分的。该公司在江苏省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它2007年已是“中国软件外包25强”之一、“江苏省软件外包十强”(第二名),2008年有望成为江苏省软件外包行业的冠军。

  该公司已运营近五年,总收入与净利润每年以50%-100%在增长,团队稳健扎实、技术力量强、服务意识与质量属上乘。目前人员规模还偏小(今年达到500多人)。我们的初步判断,该类题材和公司的发展速度,在创业板应有亮丽表现。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适合在国内上市。当年百度若不是在纳斯达克上市,在国内上市或香港上市可能“前途未测”;阿里巴巴选择在香港上市而非纳市,则避开了ebay(市盈率不太高)和雅虎(其第一大股东)。分众在纳斯达克上市后,接连收购了三家欲纳市上市的公司(聚众、好耶、cgen)

  在何地上市,因“行业”而宜、因人而宜。但是即将推出的创业板,绝对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机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