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木材涨价竹地板产业迎来新商机

80酷酷网    80kuku.com

  

  4月开始,俄罗斯将原木出口关税上调至25%,在市场上引来连锁反应,对安吉竹产业中众多的竹地板生产企业来说,却无疑是一个商机的到来,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

  “去年到今年,实木地板的市场价格已经涨了好几回了,今年就有两次。”近日,记者来到浙江创鑫木业有限公司的销售点,负责人介绍,随着进口木材在出产国出口关税的一再上调,国内木材制品的价格也一调再调。

  据了解,俄罗斯从4月份开始将原木出口关税上调至25%,且不低于每立方米15欧元。今年下半年俄罗斯木材出口关税还将大幅度提升,达到80欧元/立方米。这将使木材进口70%源于俄罗斯的中国企业面临压力。而这对于安吉竹产业中众多的竹地板生产企业来说,却无疑是一个商机的到来,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

  在县城不少地板销售点,记者了解到,来源于俄罗斯木材加工的地板今年以来价格增幅较大,一些品牌每平方米上涨50-60元,上升幅度达到了18%左右。“相比竹地板比较稳定的市场价格,实木地板上涨价格格外明显。”一销售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许多消费者在选择装修地板时,价格是参考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价位太高,承受上恐怕有些压力。”创鑫木业销售点负责人霍先生说,不少消费者来询问价格后,有些人还是会综合考虑自己的承受能力,如果承受有困难,第二选择可能就是安吉的竹地板。“毕竟,现在安吉的竹地板价格上存在着很大的优势。”

  随后,记者连线了浙江天振、欣远、春水、雅风等竹地板生产企业负责人。春水地板董事长于春水告诉记者,得知俄罗斯进口木材关税上调之后,他和同行交流时都认为,安吉竹地板业的竞争力将更加凸显,会带动近期内销市场地板订单的增加。

  安吉生产企业纷纷看好竹地板市场。“进口木材的成本肯定还将继续上涨,资源的有限性决定了它的价值,而安吉竹子资源的丰富性和速生性也决定了竹地板产业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欣远负责人陈勇进认为,进口木材涨价,让安吉竹地板业迎来“新”商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木材进口价格的上涨对市场带来的反应会有一些滞后性,目前可能不会一下子显现出来,但可以肯定的是,一两个月之后,市场价格引导会让消费者作出更加理性化的选择。“到时候,安吉竹地板市场销售额的增长变化会给出一个答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