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000名女大学生竞争800个职位

80酷酷网    80kuku.com

  

  数百名女大学生在主办方规定的区域内排起了百米长龙,队伍从院内蜿蜒开去,沿着马路直到尽头。这就是记者3月7日在北京毕业生就业市场看到的一幕。

  早就听人说,北京大学生找工作分成四类,最好找的是本地男生,然后是外地男生,第三是本地女生,最后是外地女生。开始记者并不以为然。但是在看到第三届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上6000名女大学生争抢800个工作岗位的火爆场面后,记者觉得这些话可能是真的。

  3月7日,由北京人事局主办,北京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等承办,并与中华女子学院合作举办的第三届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在北京毕业生就业市场召开。本场招聘会共有53家招聘单位提供了800个工作岗位。

  招聘会在上午9:00开始。当记者9:30赶到现场时,看见在会场的大门口,陆续前来应聘的女大学生已排成了近百米长的队伍等待领入场券。一打听才知道,北京毕业生就业市场只能容纳2000人到3000人,所以到得晚的就只能排队等前面的应聘者出来以后再进去了。

  “像我们学理工科的女生工作太难找了,人家一看是女生就摆手,最多敷衍几句就没了下文,学习时我们最苦,找工作时我们又最难。今天是女大学生专场,肯定不能再排斥我们了。”排在队伍中的一位北京工业大学电子技术专业的应届女大学毕业生对记者说。

  走进会场,记者看到,各个展台前都挤满了手持简历的女大学生,争着向招聘主管介绍自己。挤在队伍后面的应聘者焦急地向展台张望着,不时询问前面的人是否还需要招人。记者还发现,如北京第一机床厂等招收理工科毕业生为主的单位非常受女大学生欢迎。

  北京科技高级技术学校的招聘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已经拿到了相当于招聘人数八倍的应聘简历,其中有很多是硕士。女性在工作中有很多自己的优点,只要技术过硬,很多工作做起来男女都一样,其他的都只是一些参数,我们还是注重能力。今天投简历的人非常多,也给了我们更多选择的机会,我们也会适当提高要求。”记者看到,招聘会开始一个多小时后,很多企业就已经停止招人,纷纷退出了展台。

  时至中午,会场内依然人山人海,而大门外却又是另一番景象。由于是女大学生专场,很多陪同前来的男性被保安挡在大门之外,焦急地对着门口张望。其中一位中年男士笑着对记者说:“我是陪女儿从燕山赶过来的,过完年后已参加了三四场招聘会了,但都没什么结果。女孩找份工作真是难啊。”

  “女生的就业门槛比男生高出很多,所以我们举办此次招聘会鼓励用人单位多吸收女大学生。”北京市人事局的工作人员宋双印对记者说:“今天如此多的应聘者确实出乎预料,一下子来了6000多人。其实早在招聘会之前,我们就把会上的单位招聘信息在网上发布了,应聘者应该事先看看再有的放矢前来应聘,否则投简历很盲目,收效也不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