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缺口大 东莞将举办首届银领招聘会

80酷酷网    80kuku.com

  

  “能帮我们公司介绍几名灯饰设计人员吗?”东莞大朗某照明厂的林先生最近为此事烦心不已,虽说做设计对人员的学历要求不高,但毕竟是个专业的活儿,“我们工厂里有的是懂技术的大学生,可会设计的专业人才却难找,而且东莞人才市场上也缺乏专门针对这类人群的招聘平台。”

  事实上,有不少企业负责人与林先生有着同样的迫切需求,正呈现出快速升温的势头。记者昨日获悉,本月10日~11日,东莞首届银领人才大型专场招聘会将举办,有望引领东莞掀起一股新的招聘潮流。

  银领人才市场缺口大

  据了解,银领人才的培养需要依靠各级各类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但据劳动部门统计,至2005年,广东省需要技术工人502万人,全省技术工人缺口累计已超过130万人,而目前全省中、高等职业院校每年毕业生总数只有27.65万人(含成人大、中专),社会上参加各级各类短期技术培训并获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也不过33万人。由此可见,市场对银领人才的需求还远远没有得到满足,许多企业在招聘此类人才时常常遭遇“粥多僧少”的尴尬局面。

  另一方面,许多普通工人通过职业培训变身“银领”,等待挑战新的工作岗位。某人才培训部负责人表示,模具设计、数控加工、单片机开发等培训项目很受学员欢迎,这些人中有许多原先都是工厂流水线上的一名普通工人,由于知识欠缺,掌握不了新技术,逐渐难以适应产业升级换代的需求。在经过一段时期的培训充电后,他们有不少成为了技术员、管理员和一大批技能型工人,成功变身“银领”后,薪资待遇也从之前的几百元增至2000元以上。“他们目前最需求的就是一个与企业亲密接触的机会,以及一个专业的招募竞聘的舞台。”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热门招聘职位涉及广

  据介绍,东莞首届银领人才大型专场招聘会为期两天,预计进场企业将超过500家,目前已有柯尼卡美能达、香港成功集团、龙昌国际、惠阳中建电讯、莫仕连接器、东莞洪梅电器厂、新能源电子、国际文具厂等众多知名企业预订了当天的招聘展位,热门招聘职位主要涉及电子技术应用、软件技术、会计电算化、物流管理、酒店管理、旅游管理、服装设计、商务英语、汽车技术服务等方面。

  同时,一年一度的HR经理年会也将于当天拉开帷幕,超过两百名人力资源业内人士将参加这一盛会,聚焦HR热点话题,分享成功管理经验。与此同时,还将推出一系列帮助中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的措施,如为本地毕业生开辟求职绿色通道、网上发布毕业生信息、批量安置就业等措施。

  东莞市高级技工学校招生就业科科长赵浩海表示,求职绿色通道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宽广平台,拓展就业市场,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实现双向选择创造了条件。

  “银领人才”

  一种既能动脑又能动手,又具有较高的知识层次、较强的创新能力、掌握熟练的心智技能的新型技能人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