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劳动力市场高薪热门岗位分析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上海市职业介绍中心对劳动力市场的监测,近两周的热门岗位排行中,软件测试员排名第一位,电气工程师、涉外物业管理员、汽车美容装潢等专业技术人员也炙手可热。

  软件测试人员:“高烧不退”

  软件测试人员是软件企业中专门“挑毛病”的人。随着软件业迅猛发展,软件产品的质量控制与质量管理正逐渐成为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核心,各大软件企业对软件测试人员的需求长期处于旺盛状态,软件测试人员在市场上十分吃香。

  软件企业在招聘测试人员时一般要求计算机专业大专或以上学历,除了熟悉相关的测试理论和常用的测试工具外,还要有比较广泛的知识面,例如,掌握数据库知识、操作系统知识、编程知识等;具备计算机编码或测试相关工作至少1年以上经验。

  薪资水平:在大型软件开发企业中,软件测试工程师基本处于“双高”地位,即地位高、待遇高,月薪可高达七八千元。中小规模软件企业薪水在3000-5000元的居多。

  企划和策划人员:异军突起

  企划、策划人员是企业里的创意工作者,近两周的热门岗位排行中出现了企划人员和商务策划师两个职位。

  企划人员和商务策划人员的需求主要来自企业里的企划、市场和公关等部门,核心职责是根据企业和产品的市场定位,对营销、市场以及广告创意设计方面进行系统、科学的创造、构思、谋划和设计。根据具体职责的不同,这类职位又分为市场企划、行销企划、广告企划等。良好的写作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平面设计能力是企划人员的核心技能。

  由于相关人才需求不断增长,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已经将商务策划师列入新职业。在上海,商务策划师受到很多企业欢迎。一名合格的商务策划师需熟练运用商务信息的基本整理技能,对本企业现状、市场现状和前景、竞争对手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正确的判断分析。

  薪资水平:一般企划人员薪资在2000-5000元,优秀的商务策划师则根据项目大小和策划效果收费。

  电气工程师:需求平稳

  机电类工程师的需求量一直比较大,电气工程师就是其中之一。机械、电子、电气行业,尤其是大型生产企业以及房产建筑行业都需要电气工程师负责电气系统的设计、安装和维修等。在劳动部门的职业介绍系统、人才招聘会以及网上,制造业用人单位对电气工程师的需求一直保持平稳。企业在招聘电气工程师时,除了专业背景要求外,通常还注重其在设计、施工、管理方面的经验。有丰富的专业设计和图审经验,同时具备一定管理和施工经验的电气工程师很受欢迎。

  薪资水平:月薪高位数在6000-7000元之间,低位数1500-2000元。大型国有企业和外企的电气工程师薪资普遍在3000-5000元。
  
  涉外物管人员:岗位等人

  有物业管理上岗证,并且能用一门外语进行日常会话的涉外物业管理人员目前在上海比较紧缺。由于在沪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外籍人士日益增多,沪上中心商务区、涉外写字楼、会所以及高档楼盘都需要会用外语进行简单交流的物业管理人员。而由于懂外语的人不愿做物业,持证的物业管理人员又对外语一窍不通,导致涉外物管职位陷入尴尬。在静安、徐汇、卢湾等中心商务区,涉外物管职位难招到合适的人员。

  薪资水平:普通物业管理人员的薪资在800-1000元左右,会用外语进行简单交流的薪资可提高到1500元左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