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笛是什么意思(鸣声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鸣笛是什么意思(鸣声是什么意思)原创2021-06-18 17:58·千里客

在中国的电视剧市场上,警匪题材的电视剧不少,出彩的也有一些,比如《余罪》、《白夜追凶》、《法医秦明》等等。剧中悬疑破案部分让人揪心紧张,但当警方找出真凶,设下天罗地网后,镜头就会闪过他们开着一队警车,响着急促尖锐的警报,疾驰在公路上,然后兵分几路包围犯人,观众松了一口气,一片叫好。

不过,那种穿着警服,开着警车,响着警报,警灯还闪亮个不停的抓捕犯人的场面,现实中真实存在吗?

为什么警察抓人要鸣笛,不怕坏人听见逃跑吗,还是有特殊的用意?

警察的任务一般包含三种场景:一是日常巡逻;二是接到报警后的出警;三是抓捕违法或者犯罪嫌疑人。在这三种不同的场景下,警察采取的方式和出动的规模都是不同的。

对于第一种日常巡逻,大多数人生活中应该都看过,警察穿着警服,开着警车或者骑警用摩托车,在各个街道路口巡逻,察看交通、治安情况。但这种情况下,他们不会拉警报。

为什么?当然是没有必要啊。日常巡逻不是什么紧急情况,只是警察的工作内容。警察上班,普通民众也要上班、生活,如果警察拉着警报,亮着警灯,给行人和驾驶者一种错觉——应当避让。而且警报的声音极大,没有必要拉响警报是一种噪音污染。生活中如果出现警察在普通巡逻中拉警报,是违反使用警车规定的。

为什么警察抓人要鸣笛,不怕坏人听见逃跑吗,还是有特殊的用意?

而第二种警察出警的时候,一般警察都会穿警服,开警车,一路拉响警报,闪着警灯。这样做是出于两个原因:一是接到报警电话,那边情况一般都比较紧急,时间就是生命是救护车上,在警车上也是一样。晚一秒、一分钟,可能就会造成重大伤亡。因此开警车、鸣笛是表示警察在出任务了,希望路上的车辆和行人都能避让,争取快速到达报警地址。

另一个原因更为直接了,就是为了震慑、恐吓违法、犯罪分子。这其实在电影、电视剧中经常出现。警察还没赶到,但因为犯罪分子听到了警报,心里犯怵了,犯罪行为直接停下了。这当然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情况,但也确实能起到一些作用。

电影《无名之辈》有个场景,本来一场大型斗殴,双方剑拔弩张拿起家伙,也有人受伤了,但听到警报后,这些人都愣住了,甚至没经过打斗就结束了这场闹事。虽然这是电影,但也并非编剧导演的理想化情节。

为什么警察抓人要鸣笛,不怕坏人听见逃跑吗,还是有特殊的用意?

仔细想想也是,除了穷凶极恶之徒,普通人做违法犯罪的事心里哪可能不害怕呢?警报一响,做坏事的心思已经被吓掉一大半了。

而对于第三种情况,经过长期侦察、收集证据、追踪后下达的逮捕令,警察是不可能开着警车,拉着巨响的警报去抓人的。本来能追踪到犯罪嫌疑人已经不容易了,在逮捕的时候还发出这么大动静,是要通知嫌疑人快跑吗?

可能由于导演疏忽,在一些影视剧中会出现这样的情节,但在真实的情况下,警察绝对不会以这种方式行动,别说拉警报了,警车都不一定会开。往往他们会穿便衣,开私家车,不动声色地潜入嫌疑人周围,趁其不备将他逮捕。

为什么警察抓人要鸣笛,不怕坏人听见逃跑吗,还是有特殊的用意?

当然这样明显不合理、低智商的情节在现在的影视中也越来越少见了,以避免对观众进行误导。所以大家也别觉得我们的人民警察是不是在“高调犯傻”,这绝对是一个误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测控专业课(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学什么课程)

下一篇新港男十八式(香港十八式)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