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控专业课(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学什么课程)

80酷酷网    80kuku.com

测控专业课(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学什么课程)

科中有一个专业,它是由多学科互相渗透而形成的一门高新技术密集型综合学科,常常被定位为神奇的“综合体专业”,“综合体”是因为它是电子、光学、精密机械、计算机、电力及自动控制技术等多学科的综合,而“神奇”是指像自动化、电气等这些行业想要发展都离不它,技术应用领域非常之广,小到生产过程自动控制,大到火箭卫星的发射及监控都必须需要它的参与,它就是工科仪器类中的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生活中常见的应用相关测控技术的例子比如:博物馆的自动报警系统、空调的控制等等。

工科中的“神奇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主要是研究信息的获取和处理,以及对相关要素进行控制的理论与技术。

1998年,教育部于对测控领域所有相关专业进行了合并,合并为测控技术与仪器,它是仪器类专业的唯一本科专业。

学科内容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课程很宽泛,主干课程有电工学、电子技术基础、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微机原理及应用、控制工程基础、信号与测试系统、智能机械设计、数字化测控技术、精密仪器设计、测控电路设计、智能仪器设计、微机电系统等。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后期课程很多会学到计算机相关知识,所以在本科课程开始阶段,一定要重视计算机基础以及程序设计的学习,考生在报考的时候对于这方面的认知以及兴趣要作好客观评估。另外这个专业建议进行毕业后深造读研,而线性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还有高等数学均为研究生课程考试的基础课程,所以学习这些学科的基本能力水平也是必须的。更重要的一点是报考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必须选考物理。

院校建议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开设的院校全国总共有283所,在这些院校中,上海交通大学和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是第一批获批开设仪器类专业的高校。这四所高校也都位于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的A+级和A级。其中A+级院校还有一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入选。而东南大学以及重庆大学也都位于A-级。B+院校有七所如下图所示,B级院校共有七所,其中有两所辽宁院校入选即大连理工大学和沈阳工业大学,其它B级院校有北京理工大学、长春理工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厦门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工科中的“神奇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开设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这些院校的专业方向大致可以分为电、光、机、自四类方向,具体为电子电力、光学、机械精密仪器以及自动化四个方向。具体到每所学校小方向会更多,因为各个院校的专业特色和培养方向都不相同。

比如说像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有精密仪器方向的;华北电力大学等则偏重电力方向;长春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偏重光学。

就业分析

工科中的“神奇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到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测量与控制领域内有关技术、仪器与系统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主要有智能仪器仪表方向、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方向和计算机测控技术方向。

智能仪器仪表方向(偏电子):主要是从事仪器仪表,电子产品的软件,硬件研发,测试,也可以从事仪表自动控制等方面的工作。

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方向(偏学术科研):主要是从事计量,测试检测,品质检验等的工作。

计算机测控技术方向(偏计算机):主要从事计算机应用、计算机软件和硬件等高新技术领域的设计、制造、开发和应用等工作。

工科中的“神奇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该专业就业行业主要为:仪器仪表/工业自动化、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新能源、机械/设备/重工等。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是一个全能型、宽口径专业,其知识内容广泛、复合型强,市场对于这个专业的优秀毕业生人才需求量比较大,就业选择面比较宽,一般与计算机、航天、电子和精密仪器等工作高度相关,工作环境也比较好,但是也正是由于它的学科特色原因,很多学生往往在本科学习阶段都会形成一种现象,就是专业知识不够专精,而造成就业后工作竞争能力弱,存在感不强、薪资上涨空间有限等结果,所以建议选择这个专业的考生也一定要做好深造钻研学习的准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