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淘金花艺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房地产这一行竞争强,工作压力也比较大,刘慧在这一行工作了六七年,更加感觉到竞争的残酷和压力。虽然她已经做到了公司的管理层,收入不菲,但她渐渐感觉工作越来越流程化,失去了挑战性,而人际关系却越来越复杂。她更渴望过上另一种生活———抛却纷纷扰扰,自由自在地做回自己。

  2002年年初,她萌生了自己开一家店做老板的念头。可是要开一家什么样的店呢?刘慧想做自己喜欢的花艺。她在市场上仔细寻找各种花艺产品,并对其考察。她发现,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的花艺产品都是干花、香包之类的,种类不多,品牌却不少。她用心记下这些花艺的品牌,回家后就在网上查找这些品牌的相关信息。找到商机

  互联网上的信息很多,但她始终没找到令自己眼前一亮的产品。她想如果没有好的产品能打动自己,又怎么能打动别人呢?

  她继续寻找适合自己的品牌。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一家大型超市里,看到一个样式别致的香包。怀着再一次尝试的念头,刘慧又一次记下了这个品牌的名字。回家到网上去查,没想到网页一打开,她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

  原来网页上显示的不是简单的干花和香包,而是一幅幅用干花制成的画,色彩和样式都很特别。这些画有大有小,都是根据干花天然的形态稍加修饰而成。把花挂在墙上!———这是多有趣的构想啊。

  刘慧十分看好这品牌,但她十分谨慎。她先在武汉的大街小巷转了几圈,确定没有同样的店,然后到各大超市去考察,发现超市里的商品只限于香包之类的小物品。她感到,这一品牌还有不少市场空间,超市里的产品就当是一个先期广告。

  确定这些后,她胸有成竹地联系厂家,准备在武汉开家专卖店。谨慎选址

  产品固然重要,但选址也同样重要。

  刘慧在选址方面,下了大功夫。她考虑到自己的产品价格层次多样,从5元的香包到200元的挂画,种类很多,但能赚钱的产品主要是挂画。挂画多用于装饰家居,目标顾客群可以锁定在新购房、需要装饰家居的人群。刘慧决定将店开在水果湖,因为这一带的人流量比较大,而且居民的收入比较高,算是武昌的“贵族”地区,潜在顾客应该不少。

  她并没有一开始就盯住水果湖步行街,因为那里的租金比较贵,20平方米的店面月租金都在3000元-4000元。她在心中打了一个小算盘,就算在步行街的生意会很好,但租金昂贵,几乎是为房东打工了,得不偿失。而在稍偏些的地方开店,开时间久一点,当大家都知道这个店的时候,店里生意就会好了。

  刘慧花了不少时间,看了大量的店面,最后她选择了一个20平方米的店铺。小店临街的方向都是大幅玻璃,比较适合展示店里独特的挂画。渐入佳境

  刘慧运用了自己的专业,再加上对花艺的理解,她按照自己的意思设计了店面。为了突出天然的感觉,她使用的主色调是咖啡色,同时店里的装饰物则选用了绿色。这能给顾客很天然的感觉。

  由于刘慧对创业十分谨慎,因此从决定自己开店到小店开业,她足足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开业后,正如同刘慧的预想,小店生意并不是十分火爆,但小店独特的设计还是吸引了不少人,渐渐地,大家都知道这家小店里独特的挂画的存在。

  经营了三个月,小店的生意越做越好了,虽然还不是很火爆,但每个月不仅能收回当月的成本,还能赚上一些。头三个月能持平就不错了,这是不少人开店的经验之谈。

  刘慧相信自己的小店会越做越好。现在,她白天还在房地产公司上班,下班就直奔店里,过平静的、属于自己的生活。“一旦花艺店经营好了,我就把它作为另一个事业的开端。”

记者手记:记者采访过众多创业者,其中不乏白领下海失败的例子。而刘慧却是记者见过的创业者中最为谨慎的。无论是挑选产品,还是选址、选店面,她都经过谨慎的思考、多方考察。这样成功的几率自然相对较大,这是值得创业者们学习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