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暗收实习生买路钱?

80酷酷网    80kuku.com

  

  求职的压力使得每年在求职高峰阶段,总有出人意料的新闻出现。局外人或当新闻读,或当热闹看。而只有身处其中的当事人,才能体会到其中的酸甜苦辣。我们无法为谁提供工作机会,但却非常希望通过我们的报道能为求职者提供参考建议,在您职业生涯即将开始的时候,能轻轻地扶您一下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现在一些招聘单位都要求应聘者须有一两年的工作经验,所以大学期间实习对于每个大学生来说都是增长阅历,增加实战经验的绝好机会,眼下正是大四学生忙着找实习单位的高峰期,近日记者了解到,不少在大公司就职的白领给苦于无处实习的大学生们指出了一条“希望大道”,当然这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每位经他们“指点”的大学生都要收取一定的介绍费,这种实习生让不少白领着实赚了一把。

  现象

  白领热衷介绍实习生

  今年上大四的学生刘浩上周通过同学的介绍认识了某知名公司的白领刘先生,刘浩和同学都在这位刘先生的帮助下顺利进入这个大公司实习,这让很多同学都非常羡慕,但是刘浩告诉记者,他们是交钱给刘先生才进入公司的。

  刘先生是这家外资公司的一名白领,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不过,这一年来觅得的一份“兼职”让他增收不少,有时月进账竟能翻倍,他表示,这笔额外收入就是通过介绍大学生进公司实习收取的“介绍费”,一个月最多可以赚到四五千元。

  “我跟这些大学生原本不熟,但只要他们付我钱,我就会把他们当成是熟人相托介绍给公司,并在人力资源主管那里说几句好话,一般学生都能得到实习机会。”刘先生说,介绍费的标准是每人800元,“我的不少朋友也在大公司里上班,所以有的学生想去别的公司或者部门,我就把他们托付给我在那边的朋友。只要一说是熟人或是亲戚,对方基本都会接受。”刘先生这个生财之道并不用做什么广告,只要介绍成一个,自然就不断地有学生找上门来。其实刘先生也是经以前一个老同事指点,才有现在的这些额外收入的,“虽然我没有交过钱,但听说有些新同事以前实习时,也曾交过类似的介绍费或好处费,反正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各取所需,没什么不好。”

  原因

  只因机会少无奈掏腰包

  记者随后采访了几位高校学生,他们均表示,现在找个合适的实习单位非常困难,所以如果价格可以承受,并且真的能到自己希望的大公司实习,花钱实习未尝不可。

  “有的同学家里的关系硬,父母就能帮着找个好单位实习。可我们家是外地的,在这儿也没亲戚,不花钱办事儿,根本找不到实习单位。”一位同学无奈地告诉记者,“与其把钱扔给中介公司让它石沉大海,还不如多花点儿钱真正找个有保障的大公司实习,这样实习结束后也有了一段时间的工作经验,这样的钱花得值了!”

  现在用人单位几乎都要看实习经历或者社会参与活动的经历,这就让这些大四学子们成了热锅上的蚂蚁,虽然各大高校也都尽量为学生们联系实习单位,但毕竟粥少僧多,让每个学生都有个满意的实习单位根本不可能。这就不免会出现白领收取介绍费为大学生解决实习问题的现象了。

  提示

  花钱“买”实习有风险

  对于学生的无奈之举,业内人士也作出提醒。这样做存在很大的风险,因为这是企业员工个人的暗箱操作,公司并不能允许,如果被发现,实习学生必然会遭来公司高层的反感,反而得不偿失。学校对这种做法并不提倡。

  一些人力资源经理也提醒大学生,虽然找实习单位不容易,但只要用心,仍然可以获得。建议学生关键在于拓宽渠道,不仅通过学校和几个大求职网站,更可登录到公司的主页上,因为很多大公司都直接把招聘信息发到上面。此外,一些企业集聚地也经常会有一些招聘信息,实在不行,大不了去商务圈扫楼,准备充分后,一个个公司去敲门,相信凭借信心和勇气,也能找到实习机会。

  实习渠道并非只一条

  目前,一些跨国大公司已经意识到利用实习生的优势,可以通过招聘和使用实习生,发现和培养企业的后备人才,对企业人才梯队建设大有好处。而且,对于企业来说,有的岗位,不一定需要招固定的员工来做。这样就给了高校大学生实习的机会。由于国内专门的实习生招聘会还不成熟,所以大公司在要招聘实习生时,通常都是通过自己公司的网站、合作院校、高校的BBS以及一些人力资源网站和媒体几种形式来发布消息。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也会定期举办的大学生实习专场招聘会,这样不仅为企业找人才节约了成本,更重要的是实习生质量有了保证。

  建议

  “实习生制度”有待推广

  中国实习网负责人王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习制度实际上就是就业制度的一个缓冲阶段。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希望通过实习来考查学生,从中筛选到自己满意的员工。因为企业没有给出实习生是否留下来的承诺,从而减小了用人风险,而实习生也不必担心违约的后果,这样双方都没有心理负担。

  在国外被许多公司普遍采用的“实习生制度”,在国内目前还未成形,也未被大多数中国企业接受。在国外,一些大型企业的网站上总会有实习生招聘的启事说明。很难看到国外有关于实习的专业网站、报纸和杂志以及集中时间,在某一个地点举行的实习生招聘会专场,因为实习已深入人心,学生无须问企业招不招收实习生,只要询问实习计划的内容就可以按需实习。以保时捷公司为例,他们常年招收实习生去公司参加实习体验,学生如果想实习,只需把简历投到公司或者在公司官方网站上填写实习申请,经过初步面试就可被安排在一定职位上进行实习,通常实习周期为3个月到半年。

  而在国内,目前绝大多数企业没有把实习作为一种制度,也没有对此形成一种概念。对实习生的接待没有延续性,一年接收多少,实习生怎么安排,安排到哪些岗位,没有详细的计划。因此,常常出现这样的情况:今年接收了,也许明年不接收了;去年接收10名,今年可能一个没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