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伟:小小鸡蛋成就商业传奇

80酷酷网    80kuku.com

  

  “25年来,我就干了一件事,那就是养鸡。”

    “不专心是企业经营最大的风险。一个人一生差不多只能认真执著地做一件事,一旦做总经理的试图像总理那样思考问题,闹剧就不可避免。”

    “将不合格、不安全的鸡蛋淘汰出市场,让消费者吃上放心蛋、健康蛋是我这辈子要做的事,这件事也值得我去做一辈子!”

    这些话最形象地表述了韩伟与他的鸡蛋事业的不解之缘

    11月18日,韩伟集团董事长韩伟频繁往返于戒备森严的京西宾馆与人声鼎沸的梅地亚中心之间,显得格外忙碌。来京参加全国工商联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的韩伟此刻心里还牵挂着一件事,那就是他的“咯咯哒”鸡蛋2008年计划在中央电视台鸣响,而此时咯咯哒蛋业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王爱武正代表他在央视黄金时段广告招标现场梅地亚中心紧张竞标。

    “2008年肯定是中国蛋业市场洗牌的一年,咯咯哒蛋业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应该积极推动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促进我国蛋业从分散的小农生产经营模式向集约化产销体系的过渡。”韩伟向记者介绍说,明年“咯咯哒”将在打造品牌、提高市场占有率和资源整合上有较大动作,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做广告是其中的一项内容。而随着新增鸡舍的完工,明年实现1500万只蛋鸡饲养规模的目标也将毫无悬念。

    此外,记者通过相关渠道了解到,摩根斯坦利、联想等都有意向咯咯哒蛋业股份有限公司注资,这一点记者虽然未在韩伟那里得到肯定的回答,但韩伟表示韩伟集团在引进战略投资者方面确实有一些想法和选择。

    看来,韩伟养鸡还真养出了“大名堂”。

    洗牌雄心

    “食品行业的产业集中程度直接关系着人民的饮食安全问题。”这是韩伟向记者多次表达的一个观点,“你说,如果市场上大多是个体或是小作坊生产的食品,它的安全性如何保障?所以相对集中的生产方式肯定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安全的食品,这也是我们努力推动蛋业市场洗牌的动力之一。2008年我们韩伟集团将在这方面有更多作为。”

    记者了解到,中国蛋品生产的产业化和集中生产程度比较低,全国产量前12名的鸡蛋生产企业的总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重仅为0.41%。韩伟认为,要改变这种落后现状,大力发展中大规模机械化生产基地,进而建立高效的集约化产销体系,是未来中国蛋品行业发展的基本方向,其原因有三:一是蛋品品质的控制与提升能够得到有力的监控和保障,尤其有利于防御禽流感的发生;二是有利于对社会生态环境的保护;三是中大型机械化生产企业的形象与信誉将受到社会大众广泛的关注与监督,其行为必然相对理性和规范,它要兼顾到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我国中大规模的机械化生产基地是西方发达国家先进集约化产销体系的前奏和过渡,加快行业集中,建立先进的集约化产销体系是我国蛋品行业今后发展的重要出路。

    韩伟认为,2008年将是我国蛋业市场变化极大的一年。中国首部鸡蛋国标———《无公害鸡蛋国家标准》将不日出台,届时将实行鸡蛋市场的准入和准出制度。《标准》将明确规定,鸡蛋内不得检出对人类危害较大的氯霉素、呋喃唑酮及沙门氏菌,养鸡生产企业必须强制执行该标准。

“随着鸡蛋国标的实施,中国蛋品市场将不可避免地面临洗牌,优胜劣汰不可避免,优秀的品牌自然会被消费者认可并记住。”
    现在咯咯哒蛋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蛋鸡饲养规模已经达到300万只,年产鲜蛋6000多万公斤,拥有蛋品行业唯一的中国驰名商标,是世界蛋品协会国家级会员,是中国蛋业当仁不让的龙头老大,但韩伟显然看得更远:“我们明年的目标是1500万只,2009-2010年达1亿只,争取拥有10%的市场份额。到2015年,养鸡总数达到两亿只,成为亚洲最大的国际化蛋品生产企业。”

    “咯咯哒”传奇

    韩伟的宏伟目标来自于他的自信,他说:“养鸡,我绝对是专业的。”说起韩伟养鸡,不得不说到几个数字,那就是:25年、3000元、十几个亿。25年,是从韩伟1982开始养鸡到今天已经25年,而3000元是韩伟起家的本钱,十几个亿则是现在韩伟集团的年产值,这种数字的积累与变化也许最能说明韩伟的事业不同寻常的成就与轨迹。

    韩伟一边用笔记本电脑给记者展示他环境优美的“海上鸡场”,一边讲述“咯咯哒”的成长传奇。

    20世纪80年代初,只有初中文化的韩伟,成为大连三涧堡公社的畜牧助理,每天到40个生产队,动员几千户农民完成国家6000公斤鸡蛋的收购任务。

    1982年,农村养殖业热潮兴起,韩伟的妻子许淑芬动了心,决定试着养鸡来改善生活。夫妻俩东凑西借了3000元买来50只鸡,主要由许淑芬饲养。1984年,“许淑芬养鸡专业户”在村里开始小有名气,看到妻子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韩伟辞掉公社职务,开始和妻子一起养鸡。鸡群在慢慢扩大,生活也在慢慢改善。有一天,韩伟在一份资料上发现,美国一只鸡年产蛋量是18到20公斤,而我们国家还不到8公斤。“我就研究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距?……研究后发现,人家鸡的产能高那是因为集约化和工厂化。”善于思考的韩伟决定让自己的鸡场也走上这条路。

    随后两年里,韩伟以个人名义贷款200万元,把负债扩大到了农民眼中的“天文数字”,韩伟的鸡场也开始了快速跑:1986年,兴建了10万只的蛋鸡场;1988年和1989年,又分期兴建了10万只美国优良种鸡塔特姆的种鸡场,到1992年,他的养鸡场已经具备了100万只蛋鸡饲养规模,成为大连市最大的专业化养鸡企业。韩伟一位同是企业家的朋友这样评韩伟:“韩伟是个很有想法和悟性的人,如果他想把这件事弄清弄透,他就会时时琢磨这个事。这种劲头使得他办的企业能够顺时而进,在该扩张的时候扩张,该转型的时候转型。”

    而下一个转型就来自韩伟对于差异化营销与品牌优势的领悟。1997年,韩伟到日本考察又有惊人发现:有牌子的和没牌子的食品,差价是10到15倍。“我如获至宝啊,原来以为鸡蛋就是鸡蛋,这才发现鸡蛋也是有差异的,回来第一件事就是适应市场新的消费需求,做安全、健康、环保的绿色鸡蛋,并建立自己的品牌。”韩伟说,1999年,“咯咯哒”鸡蛋诞生了。

    从选种到喂养到出蛋,“咯咯哒”设置4道关卡来保障“咯咯哒”鸡蛋的绿色健康。首先是保证鸡源头的纯正,全部引进美国健康优良的“海兰种鸡”。其次是环境布局关。韩伟斥资1000多万元购买了玉皇山五座山头,分别建成种鸡场、育雏场、青年鸡场、蛋鸡场、孵化场,对养鸡设施、工艺流程、生产布局进行彻底改造。

“咯咯哒”的“海上鸡场”三面环海,山与山之间有宽阔的海谷和公路相隔,加之海风的吹拂,空气流通极佳,疾病的交叉感染绝对不可能发生。实际上,正是这样的天然屏障保证了“咯咯哒”在2004年的禽流感风波中安然无恙。第三道关是饲料原料关。为了保证鸡吃的是“绿色”饲料,韩伟着手打造自身的饲料链。他不惜重金,聘请著名疫病防治专家成立自己的疫苗研究所,对蛋鸡进行终生监控防疫,这算是给鸡上了第四道保险。


    正是韩伟对养鸡的一丝不苟,成就了“咯咯哒”的成长传奇,使得“咯咯哒”不仅享誉全国,出口港、澳、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而且进入了食品检测极为苛刻的日本市场。如今,“咯咯哒”已经确立了在中国乃至整个亚洲范围内的品牌知名度,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蛋业第一品牌。

    “专心”铸就商业神话

    可以说,韩伟是一个传奇。他现在的头衔很多:中国首席“鸡司令”、中国“光彩事业”的十大发起人之一,2000年《福布斯》中国大陆“50名首富榜”内的“第43条好汉”,第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首届中国十佳民营企业家,第七、八届全国工商联常委,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会长,大连韩伟企业集团董事长……但鲜为人知的是他也曾经是一个15岁时还在大连街头掏粪的穷孩子,东北第一个超级“负债户”……这种角色的成功转变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的“专一”与“执著”。“专一”与“执著”不仅是韩伟重要的商业思想,也是他始终秉持的人生哲学。

    “25年来,我就干了一件事,那就是养鸡。”韩伟这样调侃自己。

    “许多民营企业家在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都会选择多元化,像您这样不怕风险太大吗?”记者问。

    “可我认为,不专心才是企业经营最大的风险。”韩伟的回答发人深思,“鸡蛋虽小却是个大市场啊!”

    韩伟的这种商业智慧一半来自他很高的悟性,另一半则来自他的经历。1992年韩伟集团成立后不久,曾将触角伸到多个领域:房地产开发、广告、商贸、饮料果汁……可不到两年,韩伟就发现,这些企业亏得一塌糊涂。无奈之余,他决定关掉这批公司。韩伟至今仍对那次“滑铁卢”经历心有余悸,他总结道:“一个人一生差不多只能认真执著地做一件事,一旦做总经理的试图像总理那样思考问题,闹剧就不可避免。”那次弯路把韩伟逼得死心塌地:“养鸡业是个处女地,很多人都因为它太原始、土气、利润低而嫌弃它,其实小商品大市场,你没看见可口可乐不也是依仗一杯饮料走天下的吗?”正是韩伟的这一信念和对信念的执著,帮助韩伟集团挺过了1997年开始的“过剩经济时代”,那时,鸡蛋价格在继续跌破成本,每卖出1斤蛋就要亏上几毛钱,持续扩张规模的韩伟集团出现了较大亏损。和他有信贷关系的几家银行也开始停止了资金供给,韩伟集团正一点点被逼近死亡线。韩伟依然靠在小小的鸡蛋上做文章,生产绿色鸡蛋,开拓出蛋业市场的“蓝海”,促使韩伟集团柳暗花明,不仅走出困境,并且进入一个新的竞争层次。也是这一信念使得“咯咯哒”成为中国最大的蛋鸡饲养托拉斯,从疫苗研制、饲料加工、繁育

    育种、蛋鸡饲养、绿色肥料到市场销售,形成了一体化的产业链,最终连《福布斯》都对韩伟翘起了大拇指。

    2008年,“咯咯哒”将引爆一场蛋品行业“洗牌”,在央视黄金时段的大手笔广告会使得这一洗牌更加有声有色。

韩伟曾不止一次地对记者说到乳制品行业的发展过程,在他认为,乳制品行业的今天正是蛋品行业的明天,从百万到百亿的飞跃,乳制品行业只用了6年,蛋品行业只需要更短的时间,他为“咯咯哒”所设定的时间是3到5年。
    韩伟说,将不合格、不安全的鸡蛋淘汰出市场,让消费者吃上放心蛋、健康蛋是他这辈子要做的事,也是“咯咯哒”作为行业领袖的承诺,“这件事也值得我去做一辈子。”韩伟说得意味深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