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重建有三个关键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这次汶川大地震,对川北地区造成的损失显而易见,房屋、道路、设施等都遭受了极大的破坏。因此,灾后重建工作面临巨大的压力、严峻的挑战。尽管如此,灾后重建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抓紧进行,尽快落实各项措施,为灾区群众重回家园、重新生活提供良好的条件。

  首先,要高起点地做好规划工作。既然灾区的房屋、道路、设施等都已经遭受严重的破坏,那么,在灾后重建工作中,就必须进行高起点的规划、高标准的建设。从本次地震的实际情况看,由于到处建村、到处建房、到处设点,特别是在一些容易出现山体滑坡、坍塌等地方建房,在发生地震灾害时,不仅极易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也给抗震救灾工作带来极大的难处。所以,在灾后重建工作中,必须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安排、统一实施,对过去过于分散的村庄进行合并,对建在危险地带的房屋进行强制搬迁。按照小康标准,高起点地做好城乡统筹规划,要提高建设标准,保证建设质量。

  第二,要实行对口支援。灾区的重建工作,依靠灾区人民自己是很难完成的。因此,灾后重建工作,必须多方出力、全国支持。如何才能更好地帮助灾区进行建设呢?笔者认为,按照扶持欠发达地区的经验,在灾区地方政府努力、中央财政支持的同时,通过对口支援,帮助灾区进行重建,可能是比较可行也比较实际的办法。一是从灾区的实际情况出发,根据灾区遭受损失的程度,有针对性地选择对口地区,由对口地区帮助灾区进行重建;二是对口支援可以是资金、物资的支持,也可以是以对灾区投资项目、修建道路、完善设施、帮助灾区发展生产等方式进行,具体办法,可根据对口支援和灾区的实际情况而定;三是可以通过帮助灾区培养人才、培养专业技术人员等方式进行。总之,可以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手段帮助灾区尽快恢复生产、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关于对口支援,我们昨天听到了好消息:民政部日前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北京等21个省、直辖市对口支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区重灾县,提供受灾群众的临时住所、解决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协助灾区恢复重建、协助灾区恢复和发展经济,提供经济合作、技术指导等。

  第三,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灾区重建必须有政策的支持:一要出台强有力的金融政策支持。在金融政策紧缩的情况下,凡是涉及灾区重建的项目、投资等,都要一路开绿灯,不受任何政策的限制,都要以最大的力度予以支持;二要出台针对性极强的税收政策。对所有灾区重建项目,建议一律在5年之内实现免税政策,不征收任何税收,全部用于灾区恢复生产、发展经济,必要时,还可放宽时限;三要出台其他扶持政策。如对供应到灾区的农业生产资料、能源、水泥、黄沙等进行免税,对为灾区提供服务的运输企业免收相关税费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