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和第三产业青睐高学历人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北京市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03年北京市用人单位准备招用的44.5万人中,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17.9万人,占40.3%,大学学历10.1万人,大专学历4.1万人,研究生学历3.7万人。其中,外商投资企业需要人员近一半需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对高素质人员的需求比例最大。第三产业对大专及以上人员的需求也达到44.7%。用人单位对高素质人才较为青睐。


  用人单位对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文化素质要求最高,需要85%的人员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对商业、服务业人员的学历要求近一半为高中学历,近1/3需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外商投资企业需要近一半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1/3的人员具有高中学历。非公经济的内资企业,对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的需求为43%,对高中学历人员的需求为29%。而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对高中学历和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的需求各占40%。国有单位对大专及以上人员的需求为41%。

  第三产业内部各行业人员需求存在较大差异。金融保险业,卫生体育和社会福利业,教育文化艺术及广播電影电视业,科学研究和综合技术服务业,国家机关、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对高素质人员需求最大,要求80%的人员要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而社会服务业对高素质人员需求较小,对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的需求不到20%,而对初中及以下学历人员的需求达到50%。

  北京市高素质人才的数量与比重不能满足用人单位的需要。用人单位对高素质人员的需求与现实之间存在一定的距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