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残疾人自强不息创业路

80酷酷网    80kuku.com

  

  1日傍晚,在武昌区何家垅社区一家小店里,何志雄正在维修电脑,武汉科技学院张建钢校长和几位老师带着礼物来了———一套维修工具,一本“自强不息优秀创业大学生”的证书,以及一块“武汉科技学院特约电脑维修点”的牌子。

  何志雄激动地说:“很高兴你们来看我。我的特点就是一个字‘慢’,讲话慢、写字慢、走路慢。但是,我的思想不慢。”

  拿到双学位

  何志雄去年毕业于武汉科技学院电信专业。这个25岁青年经历坎坷:自幼患有小脑瘫痪和小儿麻痹症;13岁时,父亲患病不幸辞世,只剩下他和母亲相依为命。

  1994年,母亲下岗了,由于文化程度不高,只得到处打工。她以此鼓励何志雄:“家里不富裕,你身体又有残疾,但一定要坚强,好好读书。不能再像我一样吃没文化的苦头。”

  在母亲的影响下,何志雄一直乐观、开朗,把身体的残疾视为对自己的磨砺。尽管走起路来左摇右晃,说话也比较吃力,但他克服各种困难,刻苦学习,2002年考上武汉职业技术学院,2004年又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专升本考入武科院。

  大学期间,何志雄用了比同学们更多的时间来学习,获得一大摞证书:全校日语演讲比赛优秀奖、全校“顽强之星”、全系电子制作大赛优秀奖……师生们都被何志雄的精神感动了,在学习和生活中无微不至地关怀、帮助他。

  去年7月,何志雄以优异成绩从武科院毕业,获得电子信息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双学士学位。

  与何志雄有着母子般深厚感情的班主任颜丹娘说:“我当了十几年班主任,还是头一次遇到这么有毅力的学生。在困难面前,他从没低头。”

  逼上创业路

  然而求职过程中,何志雄屡屡碰壁。在一场大型人才招聘会上,他满怀希望地投出第一份简历,谁知话还没说完,就被对方打断了:“你连话都说不清楚,我们公司要你这样的学生能行吗?”何志雄据理力争:“我有这个能力,加上积极开朗的性格,一定能胜任。”对方只好收下简历。回家后,他忍不住痛哭。妈妈说:“你是男子汉,不要哭!就算找不到工作,妈妈这里永远有你的一个岗位。”

  何志雄重新振作起来。他先后投出近200份简历,无数次网上应聘,有过20多次面试机会,都没成功。

  何志雄反而平静下来:不能当员工,那就当老板吧。他向母亲和朋友分别借了2000元钱,加上英国一家国际慈善机构提供的一万元无息贷款,开了一家电脑维修的小公司。

  被“逼”上创业路后,善良的何志雄能够理解那些曾经拒绝他的用人单位了:“每个公司都要考虑经营成本和利润,我手脚不方便,肯定会影响他们的工作效率。”

  因为有梦想

  何志雄第一笔业务是为街坊的电脑重装操作系统,挣了20元钱。他乐观地想:看来只要找到社会需求,认真细致地做好事情,赚钱也不是想像中那么困难。

  经过努力,何志雄以优质服务和诚信态度赢得了客户的信任,还经常推荐亲朋好友来修电脑。开了两家小门面、在电脑城租了一个柜台后,他又尝试拓展到电脑配机、装机业务。尽管吃过亏,上过当,遇到过困难,他边干边学,生意逐渐红火起来。

  “你的条件并不好,为什么能这么坚强?”面对张建钢校长的疑问,何志雄回答道:因为我有梦想。“许多大学生眼高手低,吃不了苦。他们需要接受挫折教育,何志雄就是生动的例子!”张建钢感慨之余告诉何志雄,今后武科院2000多台电脑的维修任务,将全部交给他负责维修。

  5月以来,何志雄已几次回到母校,为学弟学妹作报告。他的动人故事,在师生中渐渐流传开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