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二次创业问题仍多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方太的家族制是不是一个方向

  全面分析家族制企业的特点,很难简单地回答是好还是不好。方太厨具的茅理翔在论坛上提出了“现代家族制”的概念。他认为,推翻家族制就等于推翻民营经济,可以将现代企业制度引入家族制,两者有机结合,形成现代家族制。这位现年62岁的方太创始人,有他自己的交接班哲学。他认为,企业要可持续发展,有两种交接方式:一是给职业经理人,二是给儿女。如果子女能干、愿意干,当然要交给他们,这也是民营企业的家族制性质决定的。“现在除了董事会的会议,其他管理层会议我基本不参与,1/3讲课,1/3写书、学习,1/3接待客人。我的原则是,交接要坚持‘带三年、帮三年、看三年’,交就要交得彻底,否则会形成两个权力中心。”

  在引进外来人员、改变家族成员一统天下局面时,新疆德汇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钱金耐用上了“小聪明”。当时他有一个想法,要请一位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来当经理。他召集全家开会,当然这之前他未透露任何已有候选人的想法。在开会中,大家形成一个共识,比如要招聘的人需要符合什么标准,先内部竞争,如果没有,就外部聘请。会后,基本上达到思想一致,因此这个外来经理入门,也就比较容易。

  拿什么来整合资源

  民营企业网络化发展最初往往采用原地膨胀的方式,待其扩张受到市场规模、经营环境和基础设施状况、人才资源等客观条件限制时,民营企业的发展又会采用“异地孵化”的方式。这是一种跨地区的资源整合。

  徐勇水认为,温州商人现在完成第一次创业后,都会遇到一个问题,现在该投资什么呢?在温州,被称为七山二水一分田,温州的土地比较少,价格很高,这样投资就遇到了成本太高的尴尬。因此很多人都到其他地方投资,在中西部地区投资成本低,只要企业投资规模大,有关部门政策还非常优惠。

  钱金耐是在新疆创业的温州人,他用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新疆有资源优势,比如说我们在整合吐鲁番葡萄,其他地方哪里有这么好的产业资源?但是,新疆,相对来说,条件艰苦,观念落后,没有人才肯来。那么怎么吸引人才来呢?我的方式是请进来走出去,我们请清华大学的教授来新疆讲课,我还在上海注册了公司,培养人才,上海的公司可以派人才到新疆工作一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