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新中国十大元帅 仅有数人善战而已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元帅--刘伯承(1892-1986)四川开县人 ★★★★★

    
    刘伯承,第二野战军的代表,军事生涯仅次于朱德。他在军事指挥和军事著作上都有很高的成就,对中国军队正规化的影响最大。 白崇禧称他是"共军第一号悍将"!
    
    刘帅在青年时期就是名震西南的骁将了,外表儒雅的他性格极其坚毅,曾因眼睛受伤医生建议用麻醉手术,但其怕麻药影响脑子智力而拒绝麻醉手术,采取"关云长刮骨疗伤"的方法手术,恐怖啊!时称四川一条龙,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南昌起义,后任红军总参谋长,抗战时力压徐向前做了以四方面军为班底组建的129师师长,129师在抗战中战果辉煌,自身发展亦很快,特别是在打出了多个经典战例,其中在数天内同一地点伏击日军两次,更是中华兵法的生动体现
    
    解放战争中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完全打乱国民党的军事战略部署,打活了全国这盘棋,扭转了解放军被动的局面,其战略意义绝非任何数字战果所能比拟的,并在淮海战役中吃了国民党机械化大军12兵团,其中有日本鬼子闻者流泪的第五军,呵呵!特别在解放大西南中,刘伯承的名字瓦解投降了多少地方军队,为啥啊,就因为大家听说四川的龙刘伯承打回来了,哪个还敢抵抗?建国后对我军的正规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在军事理论上有较高建树,纵观其一生军事生涯个人认为其类似于诸葛亮加关羽型的,能征还会算啊,嘿嘿,另据说时人谓中国军界有两个半军事家,(毛泽东,白崇禧各算一个,刘伯承则算半个)故列第一
NO.2 元帅--林彪(1906-1971)湖北黄岗县人 ★★★★☆

    
    林彪,第四野战军的代表,十大元帅中他的战绩和指挥能力是非常出色的。林彪原名林育蓉。湖北省黄冈县人。一九二三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一九二五年考入黄埔军校,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二七年在国民革命军叶挺独立团任排长、连长。参加了南昌起义和湘南起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曾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营长、团长,第一纵队司令员,红四军军长,红一军团军团长,红军大学校长。参加了红军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一一五师师长。
    
    解放战争时期,任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东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东北野战军司令员,第四野战军司令员,指挥了辽沈、平津等重大战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南军区司令员,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
    
    由于他是毛主席的第一爱将,其最大特点是善于指挥大兵团多兵种作战,类似与汉初韩信,呵呵,可谓中共最强悍将之一,虽然4野人数装备都最强,战果也是辉煌的,但林吃的败仗亦不少,考虑其在经典战例和军事著作影响方面不及刘伯承,故列第二。NO.3 元帅--彭德怀(1898-1974)湖南省湘潭县人★★★★

    
    彭德怀,在军史上的地位仅次于朱德,授衔时是军委工作的主持人,又是第一野战军的代表。从平江暴动到朝鲜停战,一直在第一线从事战斗指挥,这一点全军无人可比。其在红军时期就是主力军团的军事主官,抗战时是八路军的副总指挥,实际上整个抗战时期八路军的指挥工作大都是由他完成的,解放战争时更是以区区数万军队力敌国民党悍将胡宗南几十万军队,周旋数年,却越战越强,其能力可见,朝鲜战争中更是志愿军的首任主官,并取得大败美军等胜利,屈居于林彪之下原因主要是1、战果没有林的大2、志愿军司令的首要人选本是林彪,是林怕死不愿意去推给彭大元帅的,由此推见其位列第三 呵呵 NO.4 元帅--徐向前(1901-1990)山西五台县人 ★★★★

    
    徐向前,同贺龙类似,借助红四方面军总指挥的身分成为元帅。他的资历仅高于林彪和罗荣桓,在黄埔一期毕业生中原是不被看好的人物。由于红四方面军这一派系人数众多,必须在元帅中有代表人物,曾为总指挥的徐向前就是最佳人选了。 后人对徐帅的评价不是很高,但我仔细研读了他的传记后却得出以下之个论。
    
    在四方面军中他本是普通的,后由于军事指挥出色逐步做了领导,并在几位同级别的军团长中脱颖而出,做了总指挥一职,他在四方面军中是完全负责军事的领导,故四方面军的军事成绩与他的出色指挥有相当大的联系,四方面军初期的发展离不开他的治兵之道,部队后来从鄂豫皖苏区撤退到川陕地区时兵不满2万,还面对国民党的追剿,徐帅指挥部队硬是在不到一年时间里连战连胜,发展到8万军队,与中央红军会师时(中央红军仅剩一万多人)徐向前自然当上了红军总指挥,其实徐帅在红军时期表现出来的能力绝对不在林彪等人之下,但后因命运不好,呵呵,张国焘没有成功代替毛主席,所以四方面军的人在延安只能是被瓦解分消、不为所用,其中大部主力被派往河西走廊戈壁绝地作战,西路军打到弹尽粮绝的时侯党中央竟然不准他们撤退,要求继续进攻,而且毛爷爷组织了所谓的援西军,表面上说是救援徐向前他们,却一直在河东按兵不动,专等西路军全军覆没,嘿嘿,可谓是毛主席的伟大智慧啊,在排除异己方面大家都差不多啊,再后来八路军以四方面军残余人马组建了129师,但曾是红军总指挥的徐连个师长都混不上,大大影响了他军事能力的表现,从上面的简略说明,大家应该明白徐帅军功不那么显赫的原因了,然而单以军事能力来看,徐帅其实很强的,要是我带领农民起义的话,哈哈,十大元帅中我首点徐向前为将,因为他特别擅长带以弱胜强(有经典战例),特别是能将一支乌合之众在短时间内培养成王牌主力部队,有兴趣的话翻翻徐帅的列传就知道了,所以位列第四
NO.5 朱德 ★★★

    
    1927年南昌起义时,朱德率领滇军教育团一部参加,任第九军副军长。起义军南征潮汕失败时,他在危境中率领"铁军"余部近千人进入粤北、湘南,于1928年4月走上井冈山与会合,建立了红四军并任军长,成为全国第一支主力红军的最高军事指挥员。
    
    1930年,朱德成为红一方面军总司令,翌年成为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此后几十年间,"总司令"在党内成为朱德的代称。在红军长征时,他有时也担负具体作战指挥。
    
    抗战初期,他率八路军总部前往太行山前线。1940年回延安后,因年纪已大,主要协助指挥全局,不过1947年攻克石家庄时他曾亲临前线指挥。
    
    建国后,朱德先后任國家和党的副主席、人大委员长,1955年授十大元帅时为第一名。
    
    从战绩上看,朱总司令确实一般,具体指挥上缺少太出色的战例,在一把手的位置上其军事战略能力似乎更多被毛主席的光辉给掩盖了,但考虑到其年轻时在滇军中也曾名动一时,故列第五
    
NO.6 元帅--陈毅(1901-1972)四川乐至县人 ★★★

    
    陈毅代表着南方三年游击战、新四军、第三野战军三个派系。他是半路出家从军的文人,军事造诣有限。抗战以来他指挥的较大战役在相当大的程度上都要依赖粟裕。特别在解放战争初期在两淮之地损兵失地,败退山东,但考虑其在抗战后期主事新四军期间有较大发展,并对华野的壮大确有指挥之功效,一直是3野军事主要负责人之一,另较之其下各帅确实强悍些,然与朱总司令相比而言,由于朱总司令年岁既长,姜必定是老的辣,故其列第六
NO.7 元帅--聂荣臻(1899-1992)四川江津县人 ★★
    
    聂荣臻,华北野战军的代表。尽管他曾在黄埔军校任职,但实际也没有受过系统的军事教育他指挥华北野战军同傅作义对峙三年,没有出色的战绩。他一生的军事业绩中,凡辉煌之处往往与林彪有关:红军时期他是红一军团政委;抗战开始时他担任一一五师副师长;平津战役又是东野与华野联合作战,以至于北京军事博物馆的一位创作员曾经说过:"要想写好《聂传》,先得搞好《林传》。考虑聂帅在河北主事多年,多少还有点军事水平的,故列第七"
     NO.8 元帅--贺龙(1896-1969)湖南桑植县人 ★★

    
    贺龙,借助南昌暴动总指挥和红二方面军总指挥的资历成为元帅。他未受过正规的军事教育,军事造诣和战绩没有任何出色之处。他创建红二军团时有很强的封建宗族色彩,在十年间洪湖苏区仅能自保,谈不上发展。后人往往将此归罪于夏曦洪湖肃反,其实鄂豫皖苏区的肃反比洪湖苏区更为严重。抗战时一二零师是八路军的三个师中力量最弱、战绩最小的,长期担任预备队的角色。
    
    贺龙解放战争时仅任晋绥军区司令这一兵团级的职务,建国后任体委主任。但如仅就表象认为贺龙一无是处也不客观,授衔时他在军委中位置仅次于彭德怀和林彪,庐山会议后他更担任了军委第二副主席,成为牵制林彪的首要人物,六五年取消军衔制就出自他的手笔。故列于第八
NO.9 元帅--叶剑英(1897-1986)广东梅县人 ★
    
    叶剑英,没有派系背景,没有实际战绩。由于在十人中名列最后,容易诱发人们揣测。实际上,因上述几个因素的制约,除他之外找不出别人能平衡这个位置了。确定叶剑英为元帅在于他的特殊地位和资历,从北伐直到建国,他一直充当着"中共军方在政坛上的代表"这一角色,除他之外党内军内再无他人有这种特殊地位了。而在资历方面,他的军事生涯仅次于朱德和刘伯承。自云南讲武堂毕业后,他在粤军中长期担任高级幕僚的职务,当他协助老蒋率黄埔学生军第一次东征时,林彪还没进黄埔的大门呢;长征中他一度接替刘伯承任红军总参谋长;解放战争三年,他又任总参谋长直至建国。至于他本人军事造诣与指挥能力如何,历史没给他机会证明。(毕竟他是军校毕业,比罗帅要强啊)故列第九
    
NO.10 元帅--罗荣桓(1902-1963)湖南衡山县人 ★

    
    罗荣桓,众所周知他是政工元帅,代表着政工在军中的地位,意味着中国军队所特有的中国特色。在十大元帅中他的资历最浅,二七年入党,从未担任过战略方面的最高职。同时他又是十人中学历最高的,上过大学。 其履历并无单独指挥之出色战绩,故列最末.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