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起标题(最佳标题怎么选)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个网络故事,讲一个观众不多的电影院门口有一天挂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今天播放《一个女人和七个男人的故事》,当天有很多人去观看,结果大家发现放的电影是《白雪公主》。

第二天,电影院门口挂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今天播放《非白雪公主之一个女人与七个男人的故事》,又吸引了很多观众去看,最后大家发现放的电影是《八仙过海》。

可见片名对票房的影响有多大。电影需要一个好的片名,同样的道理,我们写文章也需要一个好的标题。

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好标题尤为重要,它决定了读者是否点进来看。好标题是读者与文章之间的桥梁,烂标题是读者与文章之间的鸿沟。

既然一篇文章的标题这么重要,我们怎样才能给一篇文章取一个好标题呢?

如何起标题(最佳标题怎么选)(图1)

粥左罗在《学会写作》这本书中提到,我们取标题的时候,要回归人性,回归人的底层操作系统-情绪。

基于人性和情绪,他在书中给我们介绍了拟标题的5个核心技巧。

1、激发好奇心

每个人在面对未知的时候,都充满了好奇,想要去寻找答案。

激发好奇心是拟标题最常用、最好用的一种技巧。只要你激发了读者的好奇心,他不点开文章探个究竟都难。

《这个刺激的问题,你敢问你男朋友吗》-啥问题,这么刺激?这样的标题就是激发好奇心。

西方有句谚语,好奇害死猫,张一白导演也有部电影叫《好奇害死猫》,可见大众的好奇心有多重。

2、激发认同感

当读者看到无比认同的文章时,就会产生安全感、满足感、愉悦感等情绪,点开观看,甚至评论和转发就是很自然的事情。

《我那么努力,就是为了有说“不”的权利》、《最好的婚姻,是精神上的门当户对》这样的标题就会激发认同感。

如何起标题(最佳标题怎么选)(图2)

3、激发危机感

危机感典型制造恐慌的拟标题方法。

《一年加班800小时,被裁只用了5分钟》、《大裁员前夜》像这样的标题就是说出了大家心里的恐慌。

打工人,一边在加班,一边在心里焦虑是否会被裁,不点进来看看都说不过去。

4、展示回报值

人活在世上,大部分时间都是功利性的。特别是在钱方面,赚钱不易且辛苦,只要是有关钱、经济自由之类的,大家都感兴趣。

《看全这7条,年薪百万只是一个小目标》、《普通小人物,如何才能成功逆袭》这样的就是展示回报值标题。

网上视频,凡是叫《我有几个方法,教你兼职过万》、《教你几个项目经验,月入3万不是问题》………这些,点击观看流量不是一般的高。

5、展示新闻点

微博热搜、知乎热榜、今日头条热点等等,每时每刻都在更新,讨论这些热点新闻的人永远都是最多的。新闻架起了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

如果你用热点话题拟了一个好标题,这个时候大家都在追这个热点,自然而然你文章的点击量就高了。

前几天有位书友,写了一篇《上海阿姨“蹭火车”去苏州吃汤圆:你爱占便宜的样子,真丑》。

这篇文章就是根据热点新闻上海阿姨逃票118次去苏州吃汤圆写的,标题也展示了新闻点,到今天,阅读量达到了15万。

如何起标题(最佳标题怎么选)(图3)

对于一篇文章来说,起一个好标题,至关重要,它不仅是文章的写作主题,还是眼球聚集器。

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好标题很重要,但一定不要做标题党,文章的内容好是王道。

台湾作家李欣频曾说,她每写完一篇文案,通常会构思两到三个完全不同的标题,来问身边人的意见后再斟酌决定。

对于文案大咖李欣频来说,给文章起标题都这么重视,我们一般人更是应该特别。以上5点起标题的技巧希望能够带给你启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