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伙的创业路:我用秸秆赚洋钱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陕西浦城有一位农村小伙,从一文不值的麦秸秆上发现了商机,做出各种造型新颖的工艺品。白手起家,把产品从地摊卖到了海外。

  走出家门  秸秆摆摊卖

  “刚开餐馆就碰到拆迁,真倒霉!还能做点什么呢?”29岁的石涛血本无归地回到老家陕西浦城。闲聊时他听说,村里的麦秸秆编织品在县城被老外高价买走。灵光一闪:如果拿到西安这个旅游城市去卖,一定是个不错的生意。

  石涛很快制作了十几件秸秆工艺品。同时,为了能给产品增加一些文化气息,石涛查阅了大量的资料,总结出丰收、吉祥、和谐与平安这四种秸秆的免征意义,为推销做好了准备。

  时值西安的旅游旺季,石涛在文化街书院门口摆了个地摊。第一天只卖出一件,但石涛并没有气馁。从第二天起,他不厌其烦地向围观的人讲述产品的艺术价值和文化意蕴。生产渐渐打开了局面。

  不久,几个游客的话提醒了他——“品种太少了。”石顺德接连设计出十二生肖系列、大雁塔、五谷丰登、情人结……新品一上市就卖火了。每种10至30元不等,一个月下来,他竟然赚了几千元。之后他经过反复试验,总结出“煮、染、熏、编、扎、缝、剪”七道工序,并把秸秆染成各种颜色,产品有了质的飞跃,他也在西安站住了脚。

  走出国门  秸秆赚洋钱

  2004年,一位日本游客来到了他的摊位前,对秸秆工艺品爱不释手。通过翻译,日本游客了解到这挂风铳是纯手工制作,经过了七道工序时,情不自禁地伸出大拇指。经过协商,日本客人用40元买走了这挂风铃。没想到,过了一会儿,日本客人又拎着风铃从车上跑下来。石涛以为他来退货,没想到日本客人又掏出10块钱给他,还连声道谢。
  
  看到老外这么喜欢自己的产品,石涛非常高兴。一个大胆的想法冒了出来:能不能把产品卖到国外呢?他连忙去包装厂花几百元定做了造型古朴的纸包装,并且给每一件产品都附了一张介绍秸秆文化内涵的说明卡片,以提升产品档次。随后石涛把产品信息挂到一些贸易和邮购网站上。没过多久,就有30多位国外商人与他磋商代理事宜。短短一个月做成了5笔订单,给他带来了上万元的洋钱。

  2004年10月,石涛想到圣诞节就要快到了,他和助手们便设计出了雪花、圣诞树等纺织造型。发到网上后,很快接到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的订单。更让他惊喜的说,美国、英国、芬兰瑞典等欧美国家的商人也纷纷定购了他的产品,业务量一下子比往年多出了上百倍。为了能完成订单,他在老家召集了上百名编织工,并且对产品逐一验收。一个圣诞节他就销售出产品1万多件,获利10万余元。

  回首自己走过的创业路,石涛说:“每一条路,只有去走了才知道能不能行得通。人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有信心,哪怕你的手中只有一根麦秸秆,你也一样能成为自己命运的主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