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掌高盛梦想破灭 桑顿执教清华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下月开始,高盛公司前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约翰·桑顿30%至50%的时间将在清华校园里度过。他以前的一些同事怀疑,这位闲不住的交易高手是否会有足够的事可做,但桑顿对此毫不担心,因为他将邀请西方商界领袖与清华学子进行“尖峰对话”。

  拟年培训50至70名学生

  49岁的桑顿将成为自1949年以来首位到清华担任全职教授的西方商人。一直都想大事、做大事的桑顿说,他的目标就是要为中国的进步作出决定性的贡献。他计划每年培训50到70名学生,希望借此对中国未来的商界和政界领导人产生直接影响。这些学生年龄基本上在30岁左右。

  迄今为止,他已向大约30名西方商界领袖发出了邀请,希望他们到他的课上来主持研讨班。这些商界领袖应该知道,桑顿希望的不只是他们来发表一通演讲或者做一场热闹的问答式讨论。“我倒更想把约翰·布朗(英国石油CEO)请进教室,问问他对什么感兴趣,然后在我的引导下,他和学生们将在两三个小时内畅所欲言、无所不谈。”谈及将在清华的生活,桑顿并不打算仅站在黑板前教书。

  不期望以此获取商业利益

  桑顿现在还担任着高盛公司的顾问,在纽约仍有一间属于他的办公室。他还同时担任福特汽车、英特尔、英国天空广播公司和盈科拓展集团的董事。有众多首席执行官迫切希望桑顿能借此帮助他们在中国开展业务。

  但他表示:“我不想它成为我的主要工作,因为我已经这么做过了……我不想太多陷入那些单调乏味的事情中。”

  如果这位出色的交易高手并不期望利用自己的地位获取商业利益,那他最终想怎样利用这一优势呢?他有一个不成熟的想法,那就是有一天在美国成立一个致力于中国事务的学会,或者“为一家国际组织或者非营利组织做些事情”。

  执掌高盛梦想破灭

  从投资银行界进入学术界,这么大的转变并非完全在桑顿的意料之中。他曾想坐上高盛的头把交椅,希望藉此能摘取华尔街的桂冠,达到自己职业的顶峰。但这一次,这位竞争力极强的人最终未能实现其雄心。

  高盛首席执行官汉克·保尔森曾指望接替倒霉的奥尼尔当上美国财长。但华尔街丑闻使他的希望破灭,美国政府决定选择另一位实业家约翰·斯诺担任财长。当保尔森表明无意退位后,在高盛工作了24年的桑顿提出辞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