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电视领域为创业提供机会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作为国内最大官方电视媒体,cctv近期在手机电视领域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攻势,这预示着手机电视产业大幕拉开

  喜欢看cctv-2经济频道节目的人们,不知最近是否注意到这样一条广告:广告中,知名主持人王小丫、欧阳夏丹等人,人手一支宽屏智能手机,轮番向观众强调用手机看电视的好处,而广告语则更富诱惑╠╠“试一试,用手机看电视”。

  广告语里“用手机看电视”,指的是cctv于2006年12月11日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联手启动的手机电视业务。当时正值多哈亚运会举行,开通此业务的手机用户,可随时随地收看亚运会所有赛事的直播、点播等。如今,多哈亚运会已落幕多时,cctv仍在进一步广告宣传手机电视业务。若结合更早之前“cctv.com在首页上公开招聘手机电视、iptv相关业务人员”的消息,便可看出,这一国内最大官方电视媒体在手机电视领域声势浩大的动作,预示着手机电视业务所涉及的产业大幕正式拉开。

  国外手机电视早已起步

  从用户角度来说,手机电视就是在具有操作系统和视频功能的智能手机上观看电视。目前,手机电视业务包括两类:一类是基于移动通信网络以流媒体方式提供多点对多点视频传送业务,如音乐电视在手机上的播放;另一类是利用数字广播电视网络以广播方式向用户提供的点对多点视频传送业务,如世界杯赛事的实时观看。

  据了解,最早的手机电视技术是由美国idetic公司于2003年发明的。当时在这一技术的支持下,美国的一些手机用户只需在正常通话费用外每月另缴纳几美元,即可在手机屏幕上收看到美国多家电视频道的实况节目。

  由于3g技术在国外应用得比较早,手机电视用户群在国外发展得比较顺利,从美国方面数据来看,截止2005年年底美国的手机电视用户已达130万,2008年时将有望突破1000万。此外,手机电视的便捷性在体育赛事的实时观看上表现得尤为明显,国外有相当多体育爱好者都成为了手机电视的使用者,许多国家也都是选择在重大体育赛事举行期间推出各自的手机电视业务。

  国内发展有望摆脱标准限制

  在手机用户已达4.59亿的中国,由于“认知度只有18.1%的情况下,用户对手机电视的兴趣度却已达到10.4%”(引自《手机电视能否羽化成蝶》),再加上体育赛事产业正在国民经济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作用,因此,业界普遍看好携带方便的手机电视在3g发牌后的应用前景,并将其视为推动产业发展的“杀手级”应用。

  然而,由于手机电视领域既涉及到掌握移动终端的电信行业的利益,又涉及到掌握大量视频内容的广电机构的利益,因此,在关键性的手机电视标准问题上,信产部与广电总局一直未能达成共识。而这种内容与渠道脱节的情况,也使得尽管移动运营商及一些广电机构早已开始了“各自为政”的手机电视业务运营,国内的手机电视市场却始终没能得到很大的发展,例如,中国移动自去年上半年启动手机电视业务后,一直到年底时该业务总用户数也才20万人。

  而此次cctv于2006年12月11日起联手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正式启动手机电视业务,既可说是中国借多哈亚运会测试手机电视赛事视频服务已迫在眉睫,更可说是广电机构与电信行业已在某种程度上达成共识╠╠毕竟,cctv是国内最大的官方电视媒体,而出席这次cctv手机电视启动仪式的,除了央视、移动、联通外,还有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国家广电总局、信息产业部等相关主管部委官员的身影。

  由于手机电视业务的承载终端必须是配置较高的智能手机,而该类手机的市场价格普遍较高,因此,国内手机电视业务的率先用户群,很可能是那些无暇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的中高收入商务人士。而一旦身处社会意见领袖地位的他们开始消费手机电视业务,普通大众的消费方向也极有可能会受到很强的影响。从这一点来看,选择在商务人群中打开手机电视业务的应用局面,显然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推广思路,而cctv选择在经济频道播放手机电视广告也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手机电视为创业提供机会

  在3g牌照即将发放之际,手机电视时代的即将到来,对于广大创业者来说,显然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手机电视带来的是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

  先来看众多sp、cp创业者们可获得的创业机会。鉴于手机电视业务中含有大量的流媒体视频内容应用,通过移动运营商为手机电视用户们提供丰富多彩的视频片段,将是传统sp、cp们有望取得业务突破的方向。这一点,从youtube视频网站计划于今年起为美国部分手机用户发送精选的十大最流行视频片段即可看出。

  若从一般创业企业角度来看,由于手机电视用户大多为中高端消费群,因此,若能以手机电视为宣传平台,将企业广告投诸其上,向手机电视用户进行传播,不仅有利于广告的精细投放,更有利于通过该平台观测、回收相应信息,从而得到准确性较高的信息反馈与数据统计,为下一步营销打好基础。

  而对于创业者来说,由于手机电视业务一旦全面铺开,相关产业必将全面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抢先在这一新兴媒体平台内做好资源积累,显然有利于在日后的手机电视营销研究领域里占据主动。在这方面,艾瑞咨询之于互联网行业与万普世纪之于无线互联网行业,都可被看成是现实的案例证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