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3G网最快下月可商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广州这么大的城市,建网是非常复杂的。六个月完成了十年所做的事情,效率是惊人的。”日前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舒华英在作客搜狐网时表示,广州td-scdma(国产3g标准,下简称td)试验网目前已建设了2100多个基站覆盖全城。另据近日消息,全国td试验网整体完成进度已超过80%,td商用进入最后冲刺。

    2100个td基站覆盖广州

    “其中四分之三是利用了原gsm站址,四分之一是新建的站址。”据舒华英透露,广州td试验网充分利用了经过10年建设完善的2000多个gsm基站,并在此基础上建成了2100多个td基站。

    据舒华英介绍,建设这2100个td基站用了不到六个月时间,提前53天完成了上级所下达的任务指标。舒华英认为,在广州td试验网的建设过程中,移动运营商的优势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据此前消息,广州全城的td设备近日已完全到货并安装完毕,目前正在进行后期网络优化。据计划,广州td试验网覆盖荔湾、越秀、海珠、天河、黄埔、白云、萝岗、番禺、花都、增城、从化、南沙、洛溪、新塘、狮岭等区域,全部面积达1153平方公里。而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广深高速、机场高速、广惠高速、105国道等重要干道也将布网。据了解, td基站在广州城区实现密集覆盖,达到gsm网络覆盖量95%左右。相关人士透露,保守估计是明年1月可以规模化商用。

    “测试显示td领先”

    参加采访的另一嘉宾,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卢奇骏表示,从保定电信测试的技术指标及十大城市的试验网测试结果看,td主要指标和关键性指标都比预期要好。

    卢奇骏认为,td具有智能天线和联合检测这两大关键性技术,“从各个试验网反映的情况看,目前可以得出结论:td是优于另外两大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制式(即美国的cdma2000和欧洲的wcdma)。”

    舒华英则表示,他到保定开发区后,尝试用td手机在60到100公里高速行使的汽车中与北京及其它地方的固网和移动网进行通话测试,他认为td手机的通话清晰度和切换均无问题。

    另据悉,td-scdma终端芯片已满足商用要求,已实现双模自动切换、hsdpa和mbms等主要功能。由大唐主导研发的hsdpa技术,已能实现2.8m的高速下行速率,较信息产业部此前的测试结果提升了近7倍,这一带宽已经超过了目前大多数中国家庭的上网速度。

    手机终端将达400款

    “到明年三月份的时候如果大规模放号,终端达到三四百款是没有问题的。人们所关心的制约瓶颈,正在逐步地得到解决。”卢奇俊认为,目前终端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由于目前网络规模比较小,大规模商用没有启动导致的。

    “中国是世界第一手机生产大国,尤其是在深圳的民营企业,手机多样化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他表示,如果td全国大规模建网,商用化和产业化加速,预计终端不是什么问题。“目前td产业联盟推出100多款终端,这比g网和wcdma建网初期的情况好得多。”据卢奇俊介绍,wcdma刚开始建网的时候有20多款终端,gsm网才有六款,td终端并不会成为td网络发展的瓶颈。

    舒华英也认为,在没有正式商用之前,一个终端生产厂家不可能投入大量的力量去研发。他认为,在td应用初期,td手机终端价格不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在这个时候需要从政策导向上给予解决,否则td终端市场很难启动。

    据悉,业界关注的td手机采购工作已经在推进中。据业内人士透露,负责其中八个城市td建设的中国移动已向手机厂商集采3700部td手机,但并非用于公开放号,而是用于工程人员内部测试。不过,为配合大规模的放号,数十亿元的td手机采购计划即将展开。近日有消息称,中兴、海信、海尔、大唐移动、华为、宇龙、波导等15家厂商已经获得了td手机生产的核准许可。

    td大举商用在即,国内电信业企业与国际电信巨头合作也更加深入。12月15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中韩td-scdma高峰论坛上,韩国最大电信运营商sk电讯表示,将会在明年第一季度推出自有品牌的td手机,以加速td-scdma的商用进程。

    td产业化升温

    2007年结束之际,近日td产业化发展突然升温。

    近日在“首届中韩td-scdma高峰论坛”上,大唐电信集团及韩国sk电讯相关负责人同时透露td-scdma已实现和wcdma之间的跨网络国际视频通话,实现了互联互通。同时,还实现了td-scdma和韩国宽带技术wibro之间的切换技术,这意味着td-scdma实现了和其它3g标准的稳定互连互通。

    在资本市场方面,包括德意志银行在内的众多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对td-scdma均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德意志银行亚洲区副董事长、董事总经理曹勖中在演讲中表示,德意志银行对td-scdma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分析,分析结果显示以前国际市场对td-scdma不乐观,但现在已经改变。

    而此前,大唐电信集团已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签署协议,后者将投入15亿元入股大唐电信集团旗下掌握td核心技术的大唐移动。业内专分析师认为,大唐电信集团很可能重组,td产业化步伐正越走越快。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