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尾楼案策划人玩“失忆”

80酷酷网    80kuku.com

  

 

  被告人邹庆摄/孙慧丽“森豪公寓案”追踪

  涉嫌自导自演中国虚假按揭金额最大案开发商上午受审

   烂尾楼案策划人玩“失忆”

  做外贸生意后拥有了港商身份 坐在被告席上一分钟的工夫 说了五个“记不清”

  本报讯(记者 孙慧丽)中国虚假按揭金额最大的烂尾楼案今天上午开审“主角”,涉嫌自导自演这场骗局的开发商邹庆和他的同伙上午在市二中院出庭受审。

  庭审现场

  森豪公寓的开发商、41岁的邹庆穿着白色的t恤,体态稍胖,在法警的押解下,他仍不慌不忙地走进法庭。看见旁听席上的家属,他点头微笑示意。

  邹庆早年下海做外贸生意,后拥有了港商身份,在香港、北京等地与人合伙创办多家以“华运达”为名的企业。和他同堂受审的还有自己的工作单位北京华运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他们指派了一名诉讼代表人接受讯问。

  “我觉得(自己的行为)和起诉书不符,应该是民事案件。”邹庆坐在被告席上一分钟的工夫,就说了五个“记不清”。

  对公司成立时间、注册资本和业务,他一概表示自己记不清了。

  公诉人:“什么人来买房?”邹庆:“不知道!”

  公诉人:“希望你如实回答,避免以后遇到不同答案时的尴尬!”邹庆:“没事儿。”

  邹庆说,自己还是在公司卖了几十套房子时才知道零首付。

  公诉人质问,为什么200多套房屋其中80%都是足额贷款,邹庆笑了一下表示,虽然公司是自己的,但这些业务都不是他经手的,“我要是清楚如何管理,就不会坐在这儿了!”

  至截稿时,庭审仍在继续。

  案情回放

  开发商被控合同诈骗罪

  公诉机关指控,邹庆在担任北京华运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期间,于2000年12月至2002年6月,指使该公司职员雪卫星、王育红伪造收入证明、首付款证明,虚构“森豪公寓”商品房销售,签订虚假买卖合同,从而骗取银行个人按揭贷款6.4亿余元。

  此外,邹庆还在担任华庆时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并实际控制该公司期间,指使董事局主席助理余建三、聂萍,采取上述手段和方法以“华庆公寓”项目骗贷1.7亿余元。

  银行职员造成6.6亿损失

  昨天上午,涉嫌向邹庆违规发放贷款的3名中国银行北京分行的工作人员出庭受审。检方指控,3人在审批“森豪公寓”和“华庆公寓”房地产项目发放个人住房贷款过程中,先后向257名虚假贷款申请人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共计7.5亿余元,造成银行损失贷款本金6.6亿余元。

  庭审预告

  骗贷案中律师首被审

  下周一,此案被控“出具证明文件重大失实罪”的律师孔卫东、战军将出庭受审。这是北京市检察机关首次在银行骗贷案中追究律师失职的刑事责任。

  据了解,“森豪公寓”案的线索是审计署在对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审计时发现的,审计署以《审计要情》的形式上报国务院。此后,国家领导人作出重要批示,公安机关随即立案,主要涉案人员随后被逮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