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价比最高的平板(?平板市场,安卓归来?)

80酷酷网    80kuku.com

性价比最高的平板(平板市场,安卓归来?)

近段时间,市场上关于安卓平板的消息又多了起来。小米平板5就不说了,有关它的信息和动向,一直受到广泛关注,可以说是吊足了米粉胃口;几天前的海外发布会,realme则直接公布了realme Pad的外观,算是正式确认进军平板电脑领域。

平板市场,安卓归来?

仅在今年上半年,市场就有多款安卓平板上市,联想今年5月的夏季新品发布会上,一举推出了YOGA平板Pro、小新平板Pro 2021、小新平板Plus三款平板产品;荣耀也在3月份带来了独立后的首款平板产品荣耀平板7;再算上华为6月发布的MatePad Pro 12.6、MatePad 10.8和MatePad 11等多款产品,平板市场可以说是迎来了久违的热闹场面。

华米OV中,前两者都有平板电脑产品线了,OV自然也不会缺席。最新消息显示,vivo低调注册了vivo Pad商标,首款平板产品电池已通过认证;OPPO也早就曝出已规划了平板电脑产品,最快在今年内面市。

平板市场,安卓归来?

过去十年,安卓平板从一拥而上到逐渐式微,安卓阵营中,只有三星、华为、联想还在坚持做平板,而现在终于有更多手机大厂入局了,这样的变化,会让整个平板市场有所不同吗?

新的增长点

事实上,不仅是安卓平板,过去一年,整个平板市场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增长。根据IDC公布的数据,2020年Q4,全球平板出货量达到了5220万台,同比增长19.5%;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仍然在稳定增长,达3990万台,同比增幅为55.2%。

平板市场,安卓归来?

这自然与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有关。疫情隔离期间,居家办公、线上教学让平板电脑一时间需求暴增,无论iPad还是安卓平板都一度出现卖断货的情况。

虽然疫情导致的一轮爆发式增长已经过去,但平板市场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这一方面由于全球疫情依然紧张,另一方面也来自于线上教育的蓬勃发展。

作为介于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之间的第三类产品,平板电脑兼具了轻便易用、成本更低以及大屏优势,被疫情激发出来的市场需求,让其在较长时间内仍具备很大的增长潜力。

平板市场,安卓归来?

除了平板电脑的市场增长外,促使手机大厂加入,最核心的原因可能还在于“只做手机的盈利有限”。与之形成对比的是,2020年,国内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了11.2%,而每年2亿台左右出货量的平板电脑,仍然是一块很大的市场。

尤其在国产手机厂商集体出征海外,又遇海外疫情迟迟未得到全面控制的情况下,平板电脑显然成为了国产手机厂商找到全球市场新增长点的一个绝佳机会。

从2020年全年全球平板电脑市场的出货量来看,排名前五的平板电脑厂商分别为苹果、三星、华为、联想和亚马逊。

相比一贯表现强势的苹果、华为、三星,在手机市场早已沦为others的联想却摇身一变成为了平板电脑市场的黑马,凭借的正是更早入局和持续发力。在苹果和华为由于各自不同原因导致缺货时,相对供货充足的联想也恰好弥补了这部分市场空缺。

国内市场方面,在刚刚过去的618大促中,联想平板电脑产品销量和销售额都仅次于苹果和华为,这也与2020年的国内市场份额排名保持了一致。

平板市场,安卓归来?

具体来看,苹果仍占据主导地位,以39.8%的份额领跑市场,华为也获得了35.1%市场份额与之势均力敌。排名第三位的联想,市场份额和体量都小得多,但增长势头十分迅猛,以25.3%的增速实现了行业最大增长。

用户需求仍有挖掘空间

从中还能看出,在平板市场,苹果、华为已经成为了绝对的领导者,在海外市场则是苹果和三星。根据数据,苹果和华为共同占据国内75%的市场份额,海外市场苹果和三星共占52%,剩余的市场份额则由多个厂商瓜分。

这也意味着,此时入局的手机厂商仍有机会,留给联想“闷声发大财”的时间可能不多了。若小米、realme、vivo等凭借各自的供应链以及渠道优势,逐渐反扑,可以预见,围绕平板电脑的竞争还会持续升温,行业也将被重新洗牌,谁会是最后大赢家还难见分晓。

显然,这也是用户更乐于见到的。有一说一,过去几年,大家对安卓平板普遍抱着一种比较悲观的态度。

平板电脑因iPad而起,乔布斯教育了市场什么是平板,其他安卓厂商随之推出更低价格段产品获得市场,甚至下探至数百元,刺激消费者购买。但低成本和软件研发实力有限的情况下,安卓平板未能给用户带来良好的体验,以至于多年后坊间依然流传着“平板还是不能买安卓,老老实实上iPad”的言论。

平板市场,安卓归来?

但如果深入了解一下现在的平板市场和用户需求,就会发现,情况早已发生了改变。平板市场在2020年的明显升温,除了与疫情期间的需求增长有关之外,另一方面也是作为头部厂商的苹果、三星、华为在产品力层面持续投入的结果。

三星无疑是安卓平板的领导者,新的机身工艺、无线充电、AMOLED屏幕和顶级处理器都在三星平板出现,同时也有廉价平板填补市场空缺。

华为则没有停止对平板产品的研发力度,从早期的Media Pad到拥有全面屏和麒麟990芯片的MatePad Pro,华为平板产品已形成了高中低端覆盖。在软件方面,华为还带来了有效利用平板空间的平行视界、多屏协同等功能,带动主流应用开发商改善平板体验。

2020年,联想也开始发力,推出了小新系列平板,今年5月的夏季新品发布会上,联想还一举推出了YOGA平板Pro、小新平板Pro 2021、小新平板Plus三款平板产品,在产品性能、配置上进一步细分,以满足不同人群、不同使用场景。

平板市场,安卓归来?

可以说,三星和华为在平板市场的坚持,让两家厂商缩小了与苹果的差距,也是促使苹果在近几年将iPad的产品线做细分的原因之一。其实我们可以看到,正是在苹果、三星、华为,包括联想等在内多个厂商的推动下,无论是iPad还是安卓平板,如今都拥有了从未如此丰富的价格阵列和产品线。

苹果以iPad Pro为分界线,用iPadOS、Apple Pencil、移动设备顶级性能等标签,为平板重塑了能游戏娱乐也能专业化使用的路线。苹果之外,华为、三星等厂商也在致力体验提升,一同推动整个市场重新增长。

所以,从用户角度而言,尽管重要性不如手机,但平板电脑仍然有着智能手机和PC难以取代的应用场景。正是有这部分的需求存在,他们也迫切的希望有更多的厂商和安卓平板产品加入进来,补充未被iPad填满的那部分市场和需求,这也是为什么小米平板5、realme Pad等还未正式发布,就已引发广泛关注的原因了。

需要解决的问题

当然,谁也无法断言,小米、realme、OPPO、vivo这些手机大厂的加入,就一定能够让这部分需求得到满足。毕竟已历经四代的小米平板,依然难用成功来形容,甚至一度被人认为已经放弃。

因此,安卓平板要在此时谈复兴,依旧有问题待解。

目前,iPad的产品线已相当完善,基本覆盖了2000元到上万元间的各价位段,留给安卓平板的空间并不多。

而打造像iPad Pro那样的生产力工具、做超高端产品的路子,显然并不适用于目前的安卓平板。对于苹果没有覆盖到的那部分市场,以及在同价位上走差异化路线,或许才是安卓平板的突破口。

从平板的日常使用需求来看,高频场景无非是视频、游戏等,这种情况下,安卓平板要做好的是几个关键的点,芯片性能、屏幕素质、充电续航等。即一款水桶型的高性价比安卓平板,以符合当前的市场需求了。

平板市场,安卓归来?

经过市场毒打后的安卓厂商想必也认准了这一点。最近曝光的小米平板5和联想新款平板,都采用了骁龙870芯片,并都将带来高分高刷OLED屏等,游戏以及日常使用都能轻松驾驭,相比过去动辄使用低端U的安卓平板体验也会好不少,同时成本能够得到控制。

硬件以外,安卓平板的尴尬还在于软件生态。作为带头大哥的谷歌早早放弃了自家的安卓平板产品,开发者也不太愿意给安卓平板做适配,厂商们只得自己魔改,手把手解决系统、应用等各类问题,但收效甚微。这让雷军在当初小米平板的发布会上叫苦 “做安卓平板真难”。

不知道在MIUI已今时不同往日的情况下,做平板还苦不苦。据悉,全新的小米平板5将预装载针对平板进行深度适配的全新MIUI系统,小米相关人士也曾透露,“今年MIUI团队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平板系统”。小米在平板系统体验方面的突破,还是十分值得期待一下的。

同时我们或许也可寄希望于手机大厂扎堆做平板后的规模响应,带动应用开发者主动为安卓平板产品做适配吧。

平板市场,安卓归来?

事实上,手机厂商做平板,看重的或许还有它能带来的生态闭环作用。近年来手机厂商都在构建自家的IoT生态体系,平板电脑当然也是这个紧密连接的智能硬件产品中的重要一环。

虽说和苹果相比,安卓厂商各自的生态壁垒并未完全建立,但传统三件套手机、平板、电脑仍然能带来一定程度的生态叠加效应。通常用户在购买相应产品的时候,也会倾向于优先选择同品牌的产品。

大厂们扎堆做平板,促使用户持续留在自家生态当中,也有完善硬件生态、增强用户黏性的作用,也正是生态壁垒建立的关键。

在这样的情况下,有望进一步促使手机厂商在系统应用层面开发自己的Pad OS。安卓平板要谈复兴,靠得不仅仅是疫情黑天鹅,能否在新机遇下抓住机会,这就看各家能交出怎样的答卷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