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不如打工爽联想“年金样板”5000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注册备案的全国首个企业年金计划正式宣告成立。昨天,联想集团携手嘉实基金、招商银行和平安保险等三家重量级金融机构在京高调宣布:经过两年的酝酿和准备,联想企业年金计划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业内人士表示,联想企业年金计划将为今后央企和大型集团型企业建立企业年金计划提供样板。

    员工退休收入增两倍

    昨天,联想在京宣布其企业年金计划在顺利完成方案和合同报备后,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联想企业年金计划由此成为在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注册备案的全国首个企业年金计划。

    据了解,联想企业年金计划的主要内容为:在联想工作时间超过1年的所有正式员工,在个人自愿的原则下,由个人和公司按1:1的比例分别出资,共同构成联想企业年金。据悉,联想企业年金计划的首批资金规模为5000万元,联想将委托专业的服务供应商管理运营企业年金,企业年金的最终受益人为联想员工。

    据联想内部人士介绍,按照5%的投资收益率和5%的工资增长率测算,加入企业年金计划后,一个在联想工作30年的员工,若其退休前月平均工资为6000元,则退休后获得的社会养老保险及联想企业年金的养老金收入之和约为每月4000元;而如果没有加入企业年金计划,只领取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其退休后所获得的养老金每月只有1300多元。因此,联想的企业年金计划将为员工享受高质量的退休生活提供坚实的保障。

    联想集团副总裁乔健表示,联想实施企业年金计划完全采用市场化运作,对获得企业年金资格的经办机构进行了公开招标。最终,平安养老保险公司成为联想企业年金计划的受托人,招商银行成为联想企业年金的账户管理和托管人,嘉实基金成为联想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人。

    历时两年修得正果

    自去年8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完成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运作的规范工作后,企业年金的申报序幕就正式拉开,多家公司纷纷摩拳擦掌。最终,联想成为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进行企业年金计划备案的“第0001号”企业。联想集团副总裁乔健昨天表示,实际上,联想自2004年以来就开始筹备企业年金计划,并于2005年11月开始报备。经过两年的准备,这一计划终于在今年4月正式通过审批。

    此前,在各地方劳动保障部门备案的企业年金计划,如马钢、淮北矿业企业年金计划已相继面世。据业内人士介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原则上受理大型中央企业的企业年金计划。由于联想集团的子公司分布在全国十多个省市,因此采取了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注册备案的方式,以解决分支机构区域分散的问题,它将为今后央企和大型集团型企业建立企业年金计划提供样板。

    意在吸引国际人才

    联想集团副总裁乔健告诉记者,其实,在建立企业年金之前,联想已经为员工建立了优厚的福利保障制度,如住房贷款计划、出国休假制度、员工持股计划和补充医疗保险等。正是有了这样的基础,已经国际化的联想才决定建立国际上非常流行的企业年金制度,以吸引更优秀的人才加盟,尤其是国际化人才。“企业年金计划的实施是联想国际化人力资源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乔健直言不讳地表示。

    据了解,在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启动国际化进程后,联想对国际化人才一直有较大的需求,联想大中华区总裁陈绍鹏曾亲自到由联想冠名赞助的第12届全国英语大学生演讲比赛上招揽人才,并表示仅联想中国的国际化人才缺口就有100人左右。由此看来,联想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企业年金制度,其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用意还是比较明显的。

    年金有望本月入市

    美国等一些资本市场较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作为长期稳定的资金供给主体,企业年金入市与资本市场长期发展之间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如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证券市场十余年牛市中,企业年金就是最有力的支撑之一。

    与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一样,企业年金虽说一般要委托专业机构管理运作,但其投资将严格执行风险控制,因为这些资金都是亏不得的“养命钱”。作为联想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人,嘉实基金显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嘉实基金总裁赵学军表示,投资管理是企业年金管理的核心环节,关系到联想数万员工养老基金的保值增值,因此,操作上将以稳健为主。根据个人的不同承受能力,他们将给出保本和稳健成长两种投资管理组合,供员工自行选择。保本组合以本金安全为主,按照保本基金的投资方式进行运作;稳健成长组合的投资方式则是偏基金的类型,投资力度稍大一些。

    据嘉实基金管理公司相关人士透露,联想企业年金计划的首批5000万元资金有望于今年7月入市。今后,逐年进入年金账户的资金约为2000万元左右。

    随着企业年金的相继入市,企业年金的申报和审批有可能进入一个高峰,国内证券市场将迎来企业年金入市的小高潮。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企业年金的入市,有助于营造长期、理性的投资氛围,有利于扩大机构投资者队伍。今后,将有更多业绩优良、发展前景良好的行业龙头公司被市场挖掘出来,成为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的“核心资产”。

    ■名词解释

    企业年金

    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员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属于企业内部的一种福利制度。企业年金作为一种由企业和员工共同出资构成、通过投资运营实现收益,并将此收益全额计入员工个人账户的养老金形式,能够缓解当前我国社会养老压力,完善养老保障体系。推行企业年金制度的企业,可以享受到一定的税收优惠。企业年金制度目前不是强制性的,属于企业自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