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类学生就业门槛提高

80酷酷网    80kuku.com

  

  11月18日,上海市首场针对师范类应届毕业生的招聘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亮相。当天有270多家学校到场招聘“教师”,带来了千余个招聘职位。招聘会从早上9点开始,直至下午2点多,会场内依旧人头攒动。

  记者从多所学校招聘老师处了解到,今年的师范生招聘总的需求量与往年持平,特别是市区内的学校,教师基本不缺,缺的是优秀的教师,在职位上,英语、数学等主课老师相对缺乏。此外,大部分招聘要求和往年相同,如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先等,由于编制的限制,大部分学校只招“本地生源”,另外有初步意向者会通知面试和进入学校实习考核。

  镜头一:重点高中展位前“挤破头”

  参加本次招聘会的学校有高中、初中、小学和幼儿园,而学生们的求职偏好一望便知。高中,特别是市重点、全国重点高中的展位前,从开始到结束一直挤得满满当当,如向明中学直到离场的最后一刻,都还不断有学生递上简历,校方只能婉拒。

  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小学、幼儿园的招聘老师们虽然翘首以盼,笑脸相迎,可一上午下来桌上也才四五份简历。徐汇区紫薇实验幼儿园的老师说,幼儿园需要招聘“女性”且是“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做带班教师,然而整个华师大本科加硕士,才只有毕业生80名左右,加上幼儿园青睐本科生,觉得学历越高,和儿童的亲近感,教学激情都会降低,这样符合要求的就更少了。当然,学生感觉幼儿园待遇、发展和高中有差距也是不接“橄榄枝”的主要原因。

  镜头二:中学对男生可以“网开一面”

  “你的各科学习成绩好像比较差,怎么都才六十、七十几分?是不是男生读书都没有女生用功啊?简历我收了,你这样的成绩换作是女生应聘,我们学校一定不要的”,男生临走前,招聘老师还不忘嘱咐一句:“英语六级考了吗?记得要去考啊!”

  像以上老师对应聘男生“网开一面”的情况,记者在现场遇到了好几次。招聘方告诉记者,偏爱男教师的现象在中学较为普遍。由于如今各学校男女教师的比例严重失调,学校很希望招收一些男教师,这样对教学、学生人格的培养都有好处,因此像以上各方面素质一般的男生,学校也愿意给予机会,希望其在实习阶段能有过得去的表现。

  思考一:你能独立开“第二课程”吗?

  现场一名毕业生应聘向明高中教师一职,招聘方考察了其简历和成绩后,问道:“你学的是数学专业,你有在某个教学领域的研究课题吗?能独立为学生开设专业课以外的选修课程吗?”对此应聘者一时哑然。

  向明中学校长告诉记者,今年的应聘者中,硕士生比以往多了很多,学校面对同样专业、条件的本科生和硕士生,会优先录取硕士生。倒不是因为硕士生学历高,而是看重他们的“研究能力”。校长说,作为重点高中,校方在专业课程外已经开设了70多门选修课,包括拓展性课程和研究性课程,如社会学、桥牌、健身操、计算机网络、诗词鉴赏、物理实验等,而硕士生在研究能力,资料搜集、调查活动上有优势。

  思考二:你有脱颖而出的“亮点”吗?

  上外附中老师说,学校一上午收到应聘各科教师的简历一大堆,供需比甚至超过了50:1,然而上外附中进入的门槛很高,只有少数应聘者有机会进入下一轮面试。招聘老师告诉记者,拿英语老师职位说,英语专业的应聘者全部达到了“专业英语四级、八级待考、高级口译笔试通过、口试待考”的水平。虽然能做到这样已经算是非常优秀的学生了,然而每位应聘者都一样,也就没有了比较优势。老师提出,学校青睐的毕业生有这样两类:一是给自己大学4年做好充分规划的人,比如提前一年考高级口译,能笔试、口试全部通过而不是“待考”。另是简历中有专业“亮点”,如现场有位同学得到过“全国英语辩论赛一等奖”,这样的学生才能脱颖而出。

  思考三:你针对意向学校“备课”了吗?

  老师上课前必须备课,应聘也不例外。现场云集了几乎全上海的学校,学生的成绩、经历也大同小异,这时候,备足功课和感情联络,也是很有效的一招。

  某学校老师说,如果你的简历中写明:我意向应聘××学校。这样能让招聘者对你的关注度提升。老师会仔细询问你对学校的了解有多少?你为何一定要报考我们学校?这样能加深印象,博取好感。比如上外附中老师说,附中国际部需要“对外汉语”老师,而附中的国际部是专门招收日本留学生的,因此要求应聘者不仅是“对外汉语”专业,还要求第二专业为日语。如果你能事先了解学校情况,学习日语,就能顺利应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