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人才难求 搜索公司校园招聘摆擂台

80酷酷网    80kuku.com

  

  Google、百度、微软、雅虎校园招聘大摆擂台

  “到微软,意味着进入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到Google,将成为其中国区总裁李开复的‘关门弟子’;到雅虎,将不仅得到其中国首席技术官的亲自培养,还将拥有阿里巴巴给的股票、期权。”明年毕业的研究生小王谈到同学们为什么热衷于进入这些大公司时说。

  这些大公司招聘应届生的名额从50~200名不等,并提供优厚的待遇和发展空间,很为大学生们看好。

  在Google、雅虎、百度等公司举办的高校宣讲中,相关公司的负责人详细描述了到其公司发展的美好远景。并且为储备人才,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各公司还纷纷推出一些以应届生为主的相关技能大赛。百度有从9月份开始的“程序之美”大赛,一等奖将获得价值1万元的笔记本电脑一台;雅虎为从11月19日开始的应届生全国面试活动中取得第1名的提供两万元现金;Google从11月21日开始的“中国编程挑战赛”,获得一等奖的奖品价值将超过4万元人民币。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这一流传千古的感慨,于今,似乎颠倒过来了,成了“伯乐”多多,就缺“千里马”。对此,中国科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吕本富教授指出,搜索公司的竞争已经从产业演变为人才的竞争。

  一石激起千层浪,熙熙攘攘“校园行”

  今年以来,搜索巨头纷纷发力,Google进入中国,百度登陆纳斯达克,微软在中国设立互联网搜索技术中心,雅虎中国全力押宝搜索,而新浪、搜狐等中国传统门户网站,也推出了相关搜索服务。

  今年7月,从微软全球副总裁职位跳槽的李开复,担任Google中国区总裁,这让想在搜索领域后发制人的微软很是恼火,一纸诉状让其官司缠身,但这并没有阻碍李开复在中国市场高调亮相,不仅及时出版了《做最好的自己》,而且迅速展开了Google中国的组建工作,并启动了招聘50名大学应届毕业生的“关门弟子”计划。至今,李开复已经在北京、哈尔滨、广州、上海、武汉等地20多所高校进行了“宣讲”,每天网上收到的简历多达1000多份。

  Google这一行动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为此,微软不仅推出了应届生招聘计划和微软MSN研发培训生计划,更是把互联网搜索技术中心落户北京。

  在10月份微软互联网搜索技术中心的成立仪式上,有关负责人指出,该机构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大规模招聘,而近期的招聘目标已锁定明年国内外高校毕业的优秀研究生和本科生。

  今年8月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百度更不甘落后。百度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鲁灵敏表示,今年计划招聘200名应届生,尽管已经有100名应届生和百度签订了“三方协议书”,但其“高校行”还仍在进行。

  鲁灵敏透露,自百度“校园行”以来,尽管投递来的简历还没有统计具体数字,但通过网上投递简历的应届生至今已有2.4万人。

  据他介绍,百度每到一处都是“人气超旺”,在成都一个高校,有100个座位的教室满满当当,最后连走廊和过道都站满了人。

  作为把门户改为搜索战略的的雅虎,虽然“校园行”启动时间是11月19日,但其网上招聘早已经开始。参加其“校园行”的同学都是经过初步遴选的,在听雅虎相关负责人“宣讲”的同时,也进行了笔试。

  而所有这些公司的“校园行”,都由其事务非常繁忙的CEO(首席执行官)、总裁和首席技术官亲自主讲。

  是作秀,还是储备人才

  “我们对优秀人才招聘没有上限。”面对从北京各高校初步遴选出的400多名大学生,今年并购了雅虎中国公司的阿里巴巴CEO马云说。

  之所以青睐应届生,除了战略需求外,一个原因就是已经尝到了招聘应届生的甜头,在去年,阿里巴巴招收的应届生在公司的业绩中出类拔萃。

  谈及搜索人才的竞争如此激烈,马云说:“多数比较好的毕业生敲定工作一般在明年三四月份;而Google、微软、百度等的‘校园行’提升了大家对搜索人才的关注,让我们的校园招聘活动开展得更顺利。”

  马云认为,应届生招聘是一种投资,为此每年花几百万元值得,“员工是公司最好的财富”。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等在高校宣讲的时候,也都发出了对优秀人才有多少要多少的呼声。

  在本月举行的北大百度校园宣讲会上,李彦宏表示,百度刚成立时,除了技术副总裁刘建国是北大副教授外,其他工程师基本上都是实习生,这批人已经成长为百度的技术骨干。

  鲁灵敏介绍,通过宣讲,一方面能找到更多符合公司需求的人才,另一方面就是为了使学生和百度有一个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作秀的成分大于实际需求。”吕本富认为,那么多公司进入搜索市场,各自招聘的人数大多是几十个人,却走那么多高校,不是作秀是什么?

  但吕本富同时也认为,中国目前从事搜索的公司光知名的就达10多家,随着传统门户网站的加入,对人才需求确实很大,确实是在抢人才。

  人才缺乏,各大高校并没搜索专业

  不管是不是有水分,那么多公司进入搜索市场,也表明了这个市场的前景被大家看好。同时,也说明了对搜索人才的争夺将达到白热化。

  但据吕本富介绍,目前,没有一个高校有专门的搜索专业,都是计算机、软件、电子商务、信息工程相关专业的毕业生,进入搜索公司。

  同时,吕本富认为,搜索要成为一个学科还很难,“应该在研究生阶段加大对搜索人才培养的力度”。

  这一现实,也是各大公司不惜代价争抢优秀应届生的根本原因之一。

  马云也表示,自己对应届生能不能招到那么多,在“宣讲”之前是有点担心的,不仅是人才竞争的问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能否融入企业,都很现实。

  鲁灵敏说,百度要做成拥有核心技术和尖端技术的公司,就要求新加入来的大学生做有创新和挑战性的工作,要和全球同类公司竞争,“要有兴趣,并且能分担这种压力”。

  麦肯锡10月份的一份报告称,尽管中国的毕业生人数很多,但只有不到10%拥有胜任外企工作的技能,报告指出,“高素质大学生短缺,将有碍中国经济增长”。

  吕本富说,表面上,投递到这些公司的简历很多,但由于受专业限制和大学生本身综合素质的影响,真正适合的人才还是很短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