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五校(华东五校独一档,人大重返前三)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华东五校(华东五校独一档,人大重返前三)

985工程大学重新洗牌,人大重返前三,武大第九,哈工大无缘前十

高考录取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提前批次的高考生们也陆续收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书。与此同时,尤其是双一流大学五年一次的评估在即,关于国内高校实力的讨论,再次迎来新的高潮。

985高校实力最新划档,华东五校独一档,人大重返前三

985工程高校实力最新划档

自从双一流大学成为国内高校实力划分的新标准之后,985工程和211工程高校开始少有人提及。不过,截至目前,有一点不得不承认,双一流大学之中绝大部分都是985工程高校。因此,在双一流大学五年一度的评估结果出炉之前,国内985工程高校实力档次划分,依然代表了当前国内最顶尖大学的基本排名。

985高校实力最新划档,华东五校独一档,人大重返前三

从网上公布的39所985高校档次排行榜来看,目前总共分为五个档次。其中,清华和北大独成一档,华东五校与中国人民大学处于第二档次。至于清华和北大这两所高校的实力,自然不用多说,无论是单学科实力,还是综合实力,一直都是国内大学最高水准的代表。不过,第二档次之中的人大,这次重返第二梯队,实际排名国内高校第三,实属意料之外。近些年来,双一流大学引发了国内高校的良性竞争,许多211工程高校和“双非”高校表现十分亮眼,而人大的存在感越来越低,排名甚至一度跌出了前十五名。至于华东五校,一直都是稳居国内前十,这次排在国内第二梯队并不意外。

985高校实力最新划档,华东五校独一档,人大重返前三

武大站稳脚跟

一直以来,关于武大排名的争议不断。有人认为,武大实力确实强悍,却总感觉差那么一点火候,与清华北大华东五校还有些差距;也有人认为,武大在双一流大学创建之中又有了不小的进步,实力排在前十名之中名正言顺。此次,985工程高校实力档次划分,武汉大学不负众望,排名全国第九,而与其同在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虽然同在第三梯队,但排名已经处于同梯队的最后了。

985高校实力最新划档,华东五校独一档,人大重返前三

在众多的985工程高校之中,哈工大也是比较特殊的一所。曾经的哈工大,单论工科实力,与清华大学可以一较高下,论综合实力也不输于除清北华五校以外的任何一所高校。不过,由于东北经济逐年下滑,人才不断外流,哈工大的排名开始逐年下滑。但是,哈工大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积极寻求破解之法。最终,哈工大决定在深圳建立分校,将自身的影响力带到一线城市。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哈工大已经重获新生,哈工大深圳校区的高考录取分数,已经连续多年超过哈工大十几分,再次跻身全国最顶尖的几所高校之一。

985高校实力最新划档,华东五校独一档,人大重返前三

不过,有一点事实不得不承认,并非所有985高校都抓住了双一流大学创建的机会。在即将到来的双一流大学评估之中,部分985大学可能会就此跌出双一流大学A类名单。了解双一流大学的人都非常清楚,双一流大学层级的高低,直接意味着政策的倾斜程度和财政资金拨付的多少。如果大学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政策和资金发展自身,势必又会在下一轮的发展之中占得先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