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在哪里(莆田市一日游景点大全)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来源:台海网

莆田涵江澳东村:绿水青山展笑颜

东泉溪从红军207团旧址前潺潺流过。摄影:陈斌

6月20日,在莆田市涵江区白沙镇澳东村,清澈的东泉溪流经中国工农红军207团驻地旧址澳柄宫。正值周末,不少游客来此瞻仰旧址,并感受乡村田园风光。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如今的幸福生活。”村民陈最钿在东泉溪畔的临水栈道散步,今年89岁的他见证过那段峥嵘岁月。

小时候,陈最钿亲身经历了国民党对驻扎在澳柄乡(今澳东村和澳柄村)的游击队的围剿,亲眼看到民房被烧,村民的牲畜被劫掠。“再看共产党的游击队,纪律严明,对村民爱护有加。”陈最钿回忆说,那时村里的孩子都会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曲,对游击队的行动非常支持。有一次,陈最钿跟游击队员们一起上山破坏敌人的通讯设施。他们冒着被发现的危险,爬梯子、剪线路,切断了敌人的电台,为前方队伍的战斗提供了支援。

如今,陈最钿已经是儿孙满堂,子女在城里务工,家里盖起了新楼房,晚年生活闲适。他还经常为孩子讲述历史,“这些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澳东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

“以东泉溪为例,过去两岸没有护坡,杂草丛生、溪水污浊,雨季更是存在山洪隐患。”澳东村党支部书记许新华介绍,东泉溪是外度水库的主要入库河流之一,水质提升迫在眉睫。2018年,莆田市大力开展水库入库小流域综合整治,提升小流域水质,改善水环境质量。白沙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东泉溪小流域水质提升项目。

通过整治,东泉溪水质明显提升,水质达到Ⅲ类标准。如今站在澳柄桥上放眼望去,沿溪景观带风景如画,春季还有成片油菜花海,东泉溪水清岸绿。

近年来,澳东村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坚持村旅共融,不断完善村内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并整合红军207团旧址等现有的红色资源,打造全国首家入党誓词展馆,让革命老区村成为追忆和弘扬红军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同时利用东泉溪两侧生态河岸滨水绿道景观,修建1.6公里沿溪木栈道及景观亭,配套建设古驿道亲水平台等生态景点,推动红色旅游与研学之旅、生态之旅、体验之旅融合并进,激活乡村振兴文旅新业态。

经过多年努力,原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一跃成为了休闲旅游的“网红打卡地”。澳东村获评省生态村、省美丽乡村等称号。

“现在是旺季,一天有上千人来参观旅游。”许新华告诉记者,下一步,该村将深挖红色内涵,投入资金加快对红军岭、古驿道、古商业街进行修复;引进旅游公司参与开发,着力打造澳东村“红色、古色、绿色”融合的文旅产业,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作者:周凌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