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d是什么意思(香港phd读几年)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新港澳留学的升温,受到越来越多的内地学生的热烈追捧。香港以“性价比高”——排名高,费用低廉,成为许多大陆学生读博的热门选择。

因此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博士申请必须要知道的这些事!希望对大家在申请PhD上有一定帮助,预祝大家顺利拿到自己梦校的offer哦!

phd是什么意思(香港phd读几年)(图1)

PhD申请

香港是有固定申请季,即每年的9-12月,部分专业常年开放申请,入学时间为第二年9月,所以国内硕士如果不提前做打算是需要gap的。

香港的PhD是全奖只要能够拿到offer,那么学校是会给丰富奖学金。这意味着拿到offer就会很难,难度可以说是Top级的。

虽然全奖的PhD很难,但是还可以考虑Edd——授课型自费博士,学费平均三年30w左右。申请的难度相对全奖PhD会低很多。认可度两者没有什么区别,重点也是看博士期间的成果。

申请材料

?本科和研究生成绩单

?个人陈述(PS)和研究计划(RP)

?两份推荐信

?下列其中一项英语能力测验成绩报告

托福官方成绩报告

雅思官方成绩报告

GMAT或GRE成绩报告

GCE官方成绩报告

IGCSE官方成绩报告

CPE官方成绩报告

?其他文件

看到这些是不是一头雾水了.....PS是什么?RP是什么?准备这些材料就可以了吗?别急,听小夏慢慢跟你说~

套磁

博士申请前重要的是套磁。“套磁”是留学申请者较为熟悉的一个术语,指申请者和申请学校的有关教授取得联系,并通过沟通使得教授更加了解、认可自己,从而提升被录取或是得到奖学金的几率。

在奖学金方面,套磁对于理工科的同学会更重要一些,因为一般理工科学生所拿到的奖学金其实就是教授研究经费的一部分,因此与其说是学校给你发奖学金不如说是教授给你发。

RP

RP就是你的研究计划,研究什么呢?研究什么方向?跟谁研究呢?

背景的要求只是基础,RP才是博士申请的重点。RP的质量直接影响你的申请。如果草草了事那么你的背景再好也是不可能拿到offer,所以千万不要糊弄。

同样的RP写的很出彩,也是有可能弥补背景不足的。例如导师认为你的RP写的很出彩,你的课题导师也非常感兴趣,那么导师有可能会为了你去跟招生办argue。这种情况也有的,所以一切皆有可能!虽然很难但需要试试看。

没有科研怎么办

知道了RP是什么有同学问了,以前没有科研经历,现在要写出一份研究计划拿去和香港博士导师套磁可能吗?

答案是当然可能的。但需要做这几件事:

1、大量的阅读google scholar上跟你的研究方向一样或相似的学术文章,做知识积累和选题灵感储备。

2、深度调研导师,选择导师的时候要看他们的著作,在这一步中,不仅要看而且要挖掘,每一个细节都不能错过,因为可能成为让导师眼前一亮的点,从中而脱颖而出。

没有论文也可以申请博士吗?

没有发过任何paper,申请博士也并不困难。在博士申请中,paper不是硬性要求,如果要自己去申请的话,没有paper是很常见的一件事。

另外,发paper本来也要看你的研究方向,不是所有专业都那么好发paper的。虽然paper不作为硬性规定考核申请人,有肯定是更好的。

phd是什么意思(香港phd读几年)(图2)

招生人数

不同的学校是不一样的。每年的招生人数也是不一样的,一般情况有6~8位,少则1~2位。取决于导师的招生指标以及过往的学生毕业的情况。不是招生的人数越多,成功的概率就越大。最重要的是合适,和导师研究的方向匹配是成功的最大先决条件。

什么时候知道录取的结果

因为香港的招生是分批次招生,所以得知录取结果的时间也是不一样的,面试之后会收到口头录取通知,然后系所会打电话通知录取的结果,但研究生院可能会在推迟2~3周之后才发正式的offer。

看完这些大家对博士申请是不是有一定了解了呢?博士的申请准备本身就是一个冗长繁杂的过程,准备香港的申请只会更加麻烦,花费的时间精力更大,所以一定要全力以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