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SQL Server数据库的事务日志异常增长

80酷酷网    80kuku.com

  server|数据|数据库

当事务日志扩展到无法接受的限度时您必须执行的步骤。事务日志的扩展会导致 Microsoft SQL Server 数据库无法使用。

  在 SQL Server 2000 中,每个数据库都至少包含一个数据文件和一个事务日志文件。SQL Server 2000 在该数据文件中以物理方式存储数据。事务日志文件存储您对 SQL Server 数据库执行的所有修改的详细信息,以及执行每个修改的事务的详细信息。由于事务完整性被视为 SQL Server 的一个基本而固有的特点,因此不能在 SQL Server 2000 中关闭对事务详细信息的记录。

  在逻辑意义上,事务日志文件被划分为更小的段,这些段被称为虚拟日志文件。在 SQL Server 2000 中,您可以将事务日志文件配置为根据需要扩展。用户可以控制事务日志的扩展,也可以将其配置为使用所有可用的磁盘空间。SQL Server 对事务日志文件大小所做的任何修改(如截断或增长事务日志文件)都是以虚拟日志文件为单位执行的。

  如果与 SQL Server 数据库相对应的事务日志文件被充满,而且事务日志文件选项被设置为自动增长,则事务日志文件将以虚拟日志文件为单位增长。有时,事务日志文件可能变得非常大,以致没有足够的磁盘空间。如果事务日志文件不断增长,致使日志文件占用了所有可用的磁盘空间而无法继续扩展,则将无法再对数据库执行任何数据修改操作。不仅如此,由于事务日志缺乏扩展空间,SQL Server 可能会将您的数据库标记为可疑数据库。

  减小事务日志的大小

  如果事务日志已经增长到无法接受的限度,而您希望从这种状况中恢复,则必须减小事务日志的大小。为此,必须截断事务日志中非活动的事务并收缩事务日志文件。

  注意:事务日志对于维护数据库的事务完整性非常重要。因此,即使您为数据库和事务日志制作了备份,也不得删除事务日志文件。

  截断事务日志中非活动的事务

  当事务日志增长到无法接受的限度时,您必须立即备份事务日志文件。创建事务日志文件的备份后,SQL Server 会自动截断事务日志的非活动部分。事务日志文件的非活动部分包含已完成的事务,因此,在恢复过程中 SQL Server 将不再用到事务日志文件。SQL Server 会重新利用事务日志中这段被截断的非活动空间,而不会允许事务日志继续增长并占用更多空间。

  还可以通过截断的方法,从事务日志文件中删除非活动的事务。有关截断事务日志的其他信息,请参见 SQL Server 联机丛书中的“截断事务日志”主题。

  重要说明:手动截断事务日志文件后,必须在创建事务日志备份之前创建一个完整的数据库备份。

  收缩事务日志文件

  备份操作或截断方法都不会减小日志文件的大小。要减小事务日志文件的大小,必须收缩事务日志文件。要将事务日志文件收缩到所需大小并删除无用的页面,您必须使用 DBCC SHRINKFILE 操作。DBCC SHRINKFILE Transact-SQL 语句只能收缩日志文件中的非活动部分。

  注意:当 DBCC SHRINKFILE Transact-SQL 语句单独使用时,不能截断日志并收缩日志文件中的已用空间。

  防止事务日志文件异常增长

  要防止事务日志文件异常增长,建议使用以下方法之一:

    • 将事务日志文件的大小设置为一个较大值,以避免事务日志文件自动扩展。

  • 充分评估最佳内存大小后,使用内存单位而不是百分比来配置事务日志文件的自动扩展。

  • 更改恢复模型。如果发生灾难或数据损坏,您必须恢复数据库,以维护数据库数据的一致性和事务的完整性。根据数据在数据库中的重要程度,您可以选择以下恢复模型之一,以便确定如何备份数据以及数据丢失可能给您带来的风险:

    • 简单恢复模型 (SIMPLE)

  • 完全恢复模型 (FULL)

  • 大容量日志记录恢复模型 (BULK-LOGGED)

  使用简单恢复模型,您可以将数据库恢复到最近的数据库备份。使用完全恢复模型或大容量日志记录恢复模型,您可以通过使用事务日志文件备份来还原数据库,这样可以将数据库恢复到故障发生时的故障点。

  默认情况下,在 SQL Server 2000 中,SQL Server 数据库的恢复模型被设置为完全恢复模型。在完全恢复模型中,会定期备份事务日志,从而防止事务日志文件增长得过大,以致与数据库大小相比严重失衡。相比之下,如果不执行事务日志的定期备份,事务日志文件会不断增长,直至充满整个磁盘,而且您可能无法对 SQL Server 数据库执行任何数据修改操作。

  如果您不希望在灾难恢复操作过程中使用事务日志文件,则可以从完全恢复模型更改为简单恢复模型。

  • 定期备份事务日志文件,删除事务日志中非活动的事务。

  • 将事务设计为小型事务。

  • 确保没有任何未遂事务继续无限期地运行。

  • 将“更新统计”选项安排为每天运行。

  • 要对索引进行碎片整理以改善生产环境中的工作负荷性能,请使用 DBCC INDEXDEFRAG Transact-SQL 语句而不是 DBCC DBREINDEX Transact-SQL 语句。如果运行 DBCC DBREINDEX 语句,当 SQL Server 数据库处于完全恢复模式时,事务日志可能会大大扩展。此外,DBCC INDEXDEGRAG 语句不像 DBCC DBREINDEX 语句那样长时间持有锁。

  如果您必须运行 DBCC DBREINDEX 语句,因为这是一个作业,是数据库维护计划的一部分,则必须将该作业分解为多个作业。此外,在执行这些作业的间歇,还必须经常备份事务日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