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植物图片(亦庄调节池更新水生植物)

80酷酷网    80kuku.com

水生植物图片(亦庄调节池更新水生植物)

水葫芦有净化水质的作用,但是在水质好的水域里,反而长不好了,亦庄调节池一期就遇到了这个“问题”。近日,北京市南水北调环线管理处亦庄管理所完成了亦庄调节池一期水生态植物空间配置工作,在重点区域更新水生植物,进一步保持南来之水的水质。

  

  亦庄调节池一期工程位于南海子郊野公园东侧,是京城东南部地区的大“水盆”,水面面积12.4公顷,水源全部是通过南水北调工程进京的清澈江水,与二期工程一起,充分发挥调蓄、汇水、分水功能,不仅能大大提高南水北调供水保障率,还能进一步实现外地水和本地水的联合调度能力。

  亦庄调节池一期从2016年开始正式启用,整体水质状况虽然良好,但个别指标略有起伏。专家论证后认为,这与调节池生态结构简单、浮游生物密度较高有关。为此,亦庄管理所去年启动了水生态景观提升工作,通过打造一池三岛、设环湖“绿廊”、增加水生植物等措施,在水生态功能、水质保持、生态景观等多个方面进行改造,提升水质。

  生态改造一年来,亦庄调节池一期的水生态提升效果明显。亦庄管理所副所长付士宝告诉记者,原来,调节池一期中的水质虽然整体良好,但总氮和藻类指标略高,经过生态改造之后,在水生植物的净化作用下,水中总氮和藻类的指标有明显下降。

  

  然而,虽然水质提升了,但经过一年来观察,导流墙两侧的水葫芦却总是长得不太“精神”。付士宝说,水葫芦一直被称为净水“卫士”,水质越不好的地方,它们长得越旺盛,水质变好了,它们反而长得弱不禁风了。为此,环线管理处近日启动了亦庄调节池一期水生态植物空间配置工作,撤掉了导流墙两侧的水葫芦,增加总面积100多平方米的6块浮岛,替换种植水生鸢尾、花叶芦荻等水生植物。

  另外,管理处还在园内的旱溪文化园补种了荷花、睡莲等展示型水生植物;在调节池的边坡上替换掉了今年冬天不适应寒冷气候长势不佳的水生植物。

  

  亦庄调节池一期水生态环境的提升,让水源地水质得到进一步的净化和提升,更是吸引了大量的水鸟栖息,营造出了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美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