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IT界十大残酷裁员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1年春节前夕搜狐裁员
   
    从2000年12月中旬到2001年2月,与搜狐并购chinaren同步进行的就是搜狐的“顶风”裁员。包括兼职员工在内,此次正式裁员数为126人,占员工总数的20%。
   
    简评:春节前裁员,不人道!
   
    2001年6月新浪裁员  
   
    首创“快刀斩乱麻”的方式:70余名被裁者通过电话得知消息,随后是和部门负责人进行短暂的面谈,然后必须在一个小时内离开新浪网。
   
    简评:火速裁员,没人性!
   
    2004年3月6日联想裁员
   
    据联想方面宣布,裁员量约占员工整体的5%,约有600人。此次裁员被认为是联想大规模改变组织架构、收缩战线后的必然结果。
   
    简评:公司真不是家。
   
    2005年12月博客网裁员
   
    2005年8月28日博客网宣布获得千万级美元融资。同年12月22日~23日,两天内裁员约130余人。重现了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灭时的景象。
   
    简评:身体从天上摔到地上的感觉。
   
    2006年1月13日盛大裁员
   
    06年1月13日,盛大上海方面证实北京分公司已经撤销,音乐业务移交至上海公司。总经理钱中华离职,裁员人数在100人左右。
   
    简评:头疼,治脚病。
   
    2006年7月12日百度裁员
   
    7月12日,百度公司证实已经解散了企业软件事业部,该部门员工于7月10日大都被裁掉。此次裁员共波及员工近50人,部分离职员工被辞退后申请了劳动仲裁。
   
    简评:毛毛雨被搞成比暴雨还暴烈。
   
    2006年9月千橡裁员
   
    自2006年9月起,千橡连续三次裁员,共涉及人员数百人,目前千橡总员工数为近千人,其中猫扑约占其中的一半。猫扑对外的声明称裁员是为了整合资源优化配置。
   
    简评:钝刀割肉,疼三次。
   
    2007年春节前夕网易裁员
   
    始于2006年的8月份。10月份起合同到期员工只续约至07年的2月,并要求北京员工转移至广州总部。此次裁员约150人,同时撤销旅游、健康、教育、文化四个频道。
   
    简评:向房东学习:不搬家,就走人。 
   
    2007年11月底tom裁员
   
    2007年11月27日tom在线宣布调整公司发展方向,放弃新闻门户,对采编部门人员进行裁员。被裁撤的tom员工将首先进行调岗或者辞退,截止目前已裁掉100余人。
   
    简评:无奈何,花落去!
   
    2007年11月华为“辞职”事件
   
    为规避新《劳动法》的相关条款,华为公司在07年底采用鼓励员工辞职的方法进行“再上岗”,共殃及7000余人。华为在1996年曾经有过一次“集体大辞职”。
   
    简评:信不信:十年一轮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